山西证券:稳健的经营带来稳定的业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山西证券:稳健的经营带来稳定的业绩

2010年11月03日 10:40 来源:证券之星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证监会审核,即将登陆资本市场。据悉,今年上半年,山西证券实现营业收入5.98亿元,净利润2.01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10元。在证券行业整体业绩大幅下滑的上半年山西证券基本保持了平稳发展。据资本市场人士介绍,目前,深市主板有五家上市券商但都为借壳上市,山西证券将成为第一家在深交所IPO上市的券商。

  山西证券本次拟在深交所发行不超过4亿股人民币普通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24亿股。

  业务均衡,业绩稳步增长

  资料显示,山西证券业务收入主要来自经纪业务、投资银行及自营业务。2009 年经纪业务、投资银行及自营业务收入分别占公司业务收入的82.57%、9.55%、4.31%。2010 年上半年经纪、投资银行及自营业务收入分别占公司业务收入的71.11%、17.90%、7.78%。从以上数据的对比可以看出,公司营业收入在结构上逐渐趋于均衡。公司近几年推进的调整网点布局、合资投行业务、拓展资产管理业务、丰富自有资金投资途径等工作成效逐渐显现。

  经纪业务方面,经纪业务净收入增长率2007 年排名行业第44 位,2008 年排名行业第22 位,2009 年排名行业第11 位;公司经纪业务在山西省内具有明显的区域优势,近三年在山西省内的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41%、43%、45%。

  投资银行业务方面,最近三年及2010年上半年,公司股票及债券主承销规模排名分别为第27 位、第40 位、第44 位及第28 位,投资银行业务收入分别达7,431.57 万元、3,714.76万元、14,442.05 万元和10,708.04 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9.40%。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山西证券2009 年承销、保荐及并购重组等财务顾问业务的净收入排名行业第28 位。

  自营业务方面,山西证券自营业务本着稳健经营的原则,最大限度地规避了市场风险,近三年及一期连续实现盈利,在证券公司自营业务普遍亏损的2008 年,山西证券依然实现投资收入3,621.35 万元。

  综上所述,公司近三年及2010年上半年各项业务均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发展潜力明显。

  风格稳健,区域优势明显

  周期性是证券行业的基本特征,对证券公司来说,稳健的经营风格可以有效地平滑周期性带来的业绩波动。稳健经营是证券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山西证券秉承“诚信、稳健、规范、创新、高效”的经营宗旨,在竞争激烈的证券行业获得了长足的持续发展。

  稳健的经营风格为公司带来了稳定的经营业绩。在2002年至2005 年证券行业全行业亏损的环境下,2002 年公司实现盈利388 万元,当年全行业亏损约27 亿元;2003 年公司实现盈利2,638 万元,当年全行业亏损约6 亿元;2004 年公司亏损14,073 万元,当年全行业亏损约150 亿元;2005年公司实现盈利2,514 万元,当年全行业亏损约90 亿元。公司稳健的经营风格,有效的熨平了行业周期性的波动风险。

  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山西证券现有营业网点55家,其中省内38家已覆盖山西所有地市(其中有2家已获得批复,正在筹建)。山西证券是山西省内营业网点最多的证券公司,山西省内网点经纪业务交易总量一直位列山西省第一位。2007 年、2008 年、2009 年在山西省内的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41%、43%、45%,山西证券在山西省内具有明显的区域优势。

  为进一步提高公司经纪业务市场占有率水平,山西证券在巩固区域优势的同时,对营业网点布局进行了调整优化。实现对省内地市的全面覆盖的同时,山西省外证券营业部数量达到17家,均位于我国经济相对发达的地区,初步实现了网点布局“立足山西,面向全国”的均衡发展。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山西省内区域的精耕细作,力争持续扩大省内领先优势,继续增加省外营业网点数量,为公司各项业务的发展夯实基础。

  良好的成长性及广阔发展空间

  稳健经营夯实了公司持续发展的基础,也为山西证券打开了成长的空间。近年来,山西证券抓住国内证券市场大发展良好机遇,盈利能力持续稳定增长,净利润增长率与同行业其他公司相比处于中游以上水平。尤其是作为公司最重要收入来源的经纪业务市场占有率稳步提高。2007 年、2008 年、2009 年山西证券连续三年获得中国证券市场年会评选的“中国证券市场高成长证券公司金钥匙奖”。

  2005 年至2009 年,公司净利润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23.24%。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各证券公司年度报告及相关信息,山西证券2007 年、2008 年、2009 年净利润增长率排名均位于行业中等水平之上,呈现出良好的成长性。

  同时,公司构建了多层次的营销体系,持续推动营销创新,不断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完善经纪业务产品和服务体系。山西证券提出“让投资更明白”的服务理念,着手打造服务品牌并开始推广应用,公司将客服、产品和综合体验的品牌命名为“汇通启富” ,包括财智汇、金典通、闪盾、专家启富、品质人生五大类产品和服务。在客户分类的基础上,不断深化客户服务工作,全面提升客户体验,力争使客户获得“信息全面、通道快捷、交易安全、服务专业和备享尊贵”的全新感受。目前品牌推广工作正在大力推进,分三个阶段分别达到客户认知、认同和信任的目标。

  此外,山西证券的投资银行业务处于快速成长之中。最近三年实现年均复合增长率39.40%。2010 年上半年,投资银行业务实现收入10,708.04 万元。特别是2007年10月山西证券与德意志银行签署了《设立合资证券公司谅解备忘录》,投行业务翻开了新的篇章。2009年7月中德证券的正式开业宣告中国证券市场上一个新的合资券商的诞生。数据显示,该公司成立至上半年,已成功完成首次公开发行再融资、财务顾问等项目6余单,正是借助德意志银行的实力,中德证券在大项目方面异军突起。已完成华夏银行次级债、工商银行可转债、中石油集团企业债及铁道部债券发行工作。

  在创新业务方面,山西证券控股大华期货,以开展股指期货业务,截至目前,股指期货成交量进入全国前30名。另外,融资融券业务和直投业务也在积极筹备之中。可以预见,创新业务将成为山西证券新的利润增长点。

  对于今后的道路,山西证券已描绘出清晰的愿景规划。充分利用经营优势、管理优势、创新优势、区域优势和合资优势,在未来5年,经纪业务网点能达到100家;投行业务以中德证券为平台,跻身行业前5名;期货业务网点力争达到20家,其他各项业务进入行业前20名,综合管理能力达到行业一流,最终实现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集团化、国际化,成为有特色、有品牌、有竞争力的一流证券公司。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