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证券:领跑中西部 迎来新机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山西证券:领跑中西部 迎来新机遇

2010年11月03日 10:42 来源:华夏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11月,中国A股市场将迎来第15家上市券商——山西证券。目前山西证券发行价格定为人民币7.80元/股,将于11月1日进行网上申购。

  山西证券是我国中西部地区第一支IPO券商股,也是山西省第一家来自金融服务业的上市企业。

  据昨日山西证券公布的发行公告显示,此次山西证券IPO发行39,980万股,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对于公开发行募集资金用途,山西证券表示,将在扣除发行费用后,余下部分全都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扩展相关业务。

  竞争力和成长性被认可

  目前,证监会更注重IPO证券公司的竞争力和成长性。近几年来,山西证券无论是竞争力还是成长性都取得长足进步,达到证监会关于证券公司IPO的相关要求:公司上一年度主要业务中至少有两项水平位于行业中等水平以上或者至少有一项业务收入位于行业前十;至少有一项业务净收入增长率近两年位列行业中等水平以上。

  2007年、2008年、2009年,山西证券净利润增长率排名均位于行业中等水平之上,呈现出良好的成长性。201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2.01亿元。

  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开数据显示,2009年山西证券经纪业务实现收入11.7亿元,排名第40位,承销和保荐业务实现1.22亿元,排名第28位,两者均位于行业中等偏上水平。2008、2009两年中,山西证券经纪业务净收入增长率分别排在第22位和11位,同样均位于中位。

  2007-2009年山西证券股票成交额市场占有率复合增长率达到11.57%,经纪业务收入增长率排名分别为第44位、第22位、第11位,在竞争日趋激烈的行业环境中实现稳步增长;投行业务自起步后增长迅速,特别是2009 年7月,中德证券投入运营后,依托品牌优势和高水准专业能力,实现了跨越发展。中德证券成立当年实现盈利,至2010年6月底已完成首发项目6 单,列国内合资券商之首。

  值得一提的是,在2008年证券公司自营业务普遍亏损的情况下,山西证券依然实现了盈利;2010年上半年,公司也已经实现投资收益3302.77万元,显示出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和稳定的成长性。

  领跑中西部

  山西证券IPO获批是山西省资本市场发展的又一重大突破。

  2009年,山西省出台资本市场发展规划,提出境内外上市公司数量到2015年翻一番,在2008年年底32家的基础上增加到60家左右,努力建设中西部资本市场发展强省。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相关部门加快拟上市企业资源储备,积极为企业上市搭建平台,提供服务,打响政企共谋上市的资本市场突围之战。2009年12月,山煤国际经过一系列资本运作,成功借壳中油化建实现上市;2010年3月,同德化工在深交所上市,吹响了山西中小企业进军资本市场的号角;此次山西证券获批发行上市,将使山西省A股上市公司数量增至30家,并开创山西金融服务类企业上市的先河,为资本市场推动全省转型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据上市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山西省29家境内上市公司多以煤炭、化工等重型产业为主,而金融服务类企业一直是空白。作为山西本土公司,山西证券的上市将推动山西资本市场的活跃程度,对山西省资本市场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上市掀开新篇章

  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1988年成立的山西证券公司,是全国首批证券公司之一。

  1998年,改制为山西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2001年,公司与省内五家信托公司证券类资产与合并重组并增资扩募,注册资本金增加至10.25亿元人民币,股东增加到14家,成为山西省内唯一一家综合类证券公司。2006年,公司再次增资,注册资本金增至13.038亿元人民币。

  2008年初,山西证券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达到20亿元,12家股东分别是山西省国信投资(集团)公司、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山西国际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山西海鑫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中信国安集团公司、山西焦化集团有限公司、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西省科技基金发展总公司、山西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吕梁市投资管理公司、长治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中心和山西省经贸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

  公司股东资金实力雄厚,经营风格稳健,资产质量优良,盈利能力良好,其构成集中体现了多种优质资源、多家优势企业的强强联合。改制后公司业务结构、市场份额、管理水平、创新能力、经营实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山西证券一直坚持“诚信、稳健、规范、创新、高效”的经营宗旨,培育务实高效、恪尽职守的工作作风,营造和谐宽松、风清气正的公司氛围,打造股东、公司和员工共同发展的平台。

  山西证券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规范管理,拥有一支有广泛凝聚力、有深入创造力、持续竞争力的员工队伍。公司员工总数已超过1000人,专业以财经、金融为主,年龄、知识结构相对合理。公司还通过学习型组织的建设,培养员工持续跟踪学习的习惯,自觉掌握、运用和创新服务手段,在员工中树立了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共同愿景,形成了团队的整体学习氛围和体系,增强组织生存发展的能力和企业的超前意识。在绩效考核方面,公司以客观事实为依据,设计推行了 “重贡献、重业绩”的薪酬考核体系,对员工思想品质、责任态度、基本技能和工作绩效进行有效的考察、分析,建立了公正合理的考核和评价体系。

  未来的山西证券将继续秉承“诚信为本、专业服务、以义制利”的经营理念,坚持“让投资更明白”的服务理念,持续丰富公司发展历程中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集团化和国际化的内涵,把公司建设成为有特色、有品牌、有竞争力的一流券商。

  10月以来,A股市场成交金额维持较高水平,两市股指亦保持相对稳定。市场人士表示,A股市场趋暖为券商三季度业绩环比快速增长奠定了基础,山西证券今年下半年业绩值得期待。上述公开发行完成后,山西证券将有效搭建融资平台,业务发展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迎来崭新的发展局面。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