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券市场曾经的那些“第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中国证券市场曾经的那些“第一”

2010年11月03日 11:1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990底至1991年初,沪深证券交易所相继成立,中国内地证券市场初步形成。沐浴市场经济的春风,内地一股股票的热潮瞬间升腾,中国资本市场历史为之改写。A股之后,B股、可转债、权证等新生事物也相继在中国证券市场诞生。

  大浪淘沙,几经沉浮。这些“第一”们有些浅尝辄止,有些以失败告终,有些侥幸存活,但这些早期证券市场略显稚嫩的探索,却为中国证券市场此后的深度发展奠定地基,不失为一笔浓墨重彩。

  第一家券商——深圳特区证券公司

  1987年9月,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深圳市十二家金融机构出资组成了全国第一家证券公司——深圳经济特区证券公司。

  在特区证券成立1年后,证券业发展进入高潮。1988年,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相继成立了证券公司。1992年9月,四大国有银行中的工行、建行和农行分别发起成立了华夏、国泰和南方证券公司。1992年12月,上海申银证券公司股份制改制,成为全国第一家股份制证券公司。到1995年底,全国证券公司达到近90家。

  1999年开始,伴随兼并重组的深入,券商增资扩股运动展开。2001年,特区证券增资扩股并更名为巨田证券

  2003年前后,行情低迷,中国证券业面临一次较大系统性风险,130家券商中有108家出现亏损,巨田证券也未能幸免。2006年10月13日收市后,巨田证券经纪业务及所属证券营业部被招商证券托管。至此,国内第一家证券公司黯然退出市场。

  第一只B股——电真空B

  1992年2月21日,上海向海外发行了第一只人民币特种股票——电真空B股,这是国内企业首次运用资本市场向海外集资,内地股票走出国门。

  资料显示,短短两个月内,电真空100万股B股就被认购一空,该股上市首日以88.5美元收盘,涨幅达28.33%。

  然而,随着1993年后企业直接到境外上市的步伐加快,境内企业投入B股市场吸引外资的意向越来越少,B股市场融资功能被大大弱化。随着2001年对境内个人投资者开放后,B股市场的辉煌昙花一现。2003年,QFII制度正式实行,大量境外机构投资者得以合法进入A股市场,此时的B股市场的融资功能已被边缘化,其历史使命实际上已经终结。

  第一只H股——青岛啤酒

  1993年7月15日,第一家来自内地的上市企业———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的H股股票在香港联交所大厅挂牌上市,从此拉开了内地企业赴港上市的帷幕。同年8月27日,青岛啤酒又在上证所挂牌,成为内地首家在沪、港两地同时上市的股份公司。

  从早年以制造业为主的中小型国企,到1997年红极一时的红筹公司,再到中移动、联通、中石油、中石化、四大行等巨型国企赴港上市,截至目前,内地赴港上市企业已有157家。香港市场一直是内地企业境外上市的主要市场。

  第一张可转债——琼能源

  在我国最早发行可转债的是非上市公司。1991年8月,琼能源首次用转债发行了新股。

  之后,成都工益、深宝安、中纺机、深南玻等企业也相继在境内、境外发行了可转换公司债券,其中琼能源、成都工益两家公司是用其发行新股。深宝安发行A股可转债,中纺机、深南玻发行B股可转债。镇海炼化在1996年发行H股可转债,首开境外上市公司之先河。

  1992年11月,深宝安发行A股可转债,是我国第一只由上市公司发行的转债。但之后由于“宝安转债”转股失败,我国转债市场的发展限于停滞。直到1997年3月,国务院证券委颁布了《可转换公司债券管理暂行办法》,几家非上市公司先后发债,我国转债市场才重现生机。

  第一只权证——大飞乐配股权证

  权证是金融衍生品市场的敲门砖,1992年6月,我国内地证券市场首次迎来权证产品,大飞乐股票配股权证正式登场。同年10月30日,深宝安向老股东发行了内地第一张中长期(一年)认股权证:宝安93认股权证。

  权证发行初始,整个市场就存在严重投机行为,大幅度偏离价值区间,暴涨暴跌现象频发。1996年6月,管理层无奈叫停权证交易,直到2005年8月,权证产品作为股权分置改革的一个对价方式,在阔别九年后重返内地市场。(彭洁云)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