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乐药业上会被否:募投项目前景“绊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康乐药业上会被否:募投项目前景“绊脚”?

2010年11月03日 11:1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1日,浙江康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康乐药业”)上会被否。这是继兰州佛慈制药和吉林省集安益盛药业(下称“益盛药业”)之后,IPO重启以来第三家折戟中小板的医药企业。

  康乐药业缘何失利?《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通过采访多位IPO中介人士了解到:其募投项目的不确定性极可能是其关键命门。此外,公司未来持续盈利能力也缺乏有力保证。

  申报招股书显示,康乐药业于2007年9月正式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目前产品主要为扑热息痛粉末及颗粒、大输液、固体口服制剂等。其中,扑热息痛粉末及其颗粒出口量多年位居全国第二位,大输液生产规模位居国内前20名之内。此次拟募集资金投向制剂厂新产品规模化扩产及易地技术改造项目,资金规模约1.96亿元。

  在康乐药业拟募投项目中,年产5亿片扑热息痛片剂主要用于出口,出口地主要为美国。但是公开资料显示,公司该募投项目所涉及生产线(即滨海制剂厂普通口服固体制剂生产线)却尚未进行美国FDA和cGMP认证。而要通过美国 FDA 和 cGMP 认证的时间则至少需要一年半或更长时间。

  某专业IPO中介人士指出,未来募投项目的产品销售全部依赖该生产线通过两项专业认证才能实施,本身就存在风险,而且一年半以上的时间也过长,严重扩大募投项目的不确定性。

  不少业内人士也表示认同上述观点:“这应该是它的致命伤。未来一年半以上时间的美国专业认证过程将会对公司制剂产品的销售收入和整体经营业绩产生影响。这和去年12月份被否的益盛药业有相似之处,都是募投项目存在风险。”

  同样是制药企业,益盛药业主营中成药研发和生产、销售,当时益盛药业募投项目之一是拟投9000万元于非林地栽参,该项目运行期为7年,第8年至第13年为达产期。据知情人士透露,当时发审委的反馈意见是认为该项目产生效益的时间较长,项目的建设计划能否按时完成、项目的实施效果和消化募投新增产能等都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不符合《管理办法》第四十一条的规定。

  另外,康乐药业的持续盈利能力也缺乏有力保证。某会计专家指出,2010年上半年康乐药业研发费只占收入的0.5%,研发投入极低,技术优势有限;而且公司虽然声称是浙江省技术创新优秀企业和温州市高新技术企业,但税收上并没有获得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优惠。研发能力、技术水平可能阻碍公司未来的成长。

  从毛利水平看,康乐药业2010年上半年相比2009年的综合毛利率出现下滑,分别为27.03%、27.70%。而对利润率贡献最大的产品扑热息痛粉末产品的毛利率也在2010 年 1~6 月略有下降。而公司解释称是,扑热息痛粉末产品毛利率的变动是由其单位销售价格和单位成本变动的综合作用所导致的。(王琼)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