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戴“ST”帽子 三元股份3.5亿急售子公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防戴“ST”帽子 三元股份3.5亿急售子公司

2010年11月03日 11:4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避免戴上“ST”的帽子,自2009年3月并购三鹿集团部分核心资产后,因整合问题而持续亏损的三元股份(600429.SH)开始变卖资产,以求过关。

  昨日,三元股份(600429.SH)公告称,公司将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以不低于3.5亿元的底价转让全资子公司北京华冠乳制品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华冠公司”)100%的股权。

  并购三鹿集团部分资产后,三元股份本有机会进入乳业第一阵营,但因整合问题,当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却为-1.28亿元。而根据10月28日三元股份发布的2010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继续亏损,累计亏损近7621万元。今年1~9月,受收购三鹿资产的影响,其净利润同比下降27.77%,第三季度更是净亏损2069万元,同比下降405.29%。而根据沪深交易所相关规定,上市公司连续两年亏损,股票简称前将被冠以“ST”。

  “对乳业公司来说,被冠以ST不仅名声不好,对其品牌也有影响。”东方艾格一名分析师如此表示。

  而出售华冠公司将给三元股份带来3.5亿多元的收益,如能够顺利挂牌出售,不仅能增加公司现金流,三元股份也将顺势排除“ST”的危险。

  三元股份认为根据华冠公司所拥有的资产情况,目前是股权转让的较好时间,能够获取较高的交易价格。此前,在半个月内,9月27日、10月12日连续两次密集增资,分别增资4840万元和2.1亿元。截至2010年10月31日,华冠公司总资产2.82亿元,净资产2.81亿元,负债总额135万元,营业收入145万元,净利润14万元。

  据知情人士透露,华冠公司此前曾是三元股份在北京的重要产能之一,但三元股份表示,目前,华冠公司已被新建住宅区包围,交通极为不便,工厂日常生产以及原辅材料、成品运输等给社区居民造成了一定影响。同时,为满足环保要求,公司投入了大量资金对污水、烟尘、噪音等污染源进行治理,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公司的经营成本。

  且三元股份2009年已开始在北京市大兴区投资兴建新的乳品工业园,日处理鲜奶能力为1200吨,预计将于2011年中期建成投产。工业园投产后,华冠公司所在生产厂的产能将转移至工业园,以避免人力、设备及辅助设施的重复设置。

  此外,大兴工业园正处于投入期,仍需较大资金,转让华冠公司的所得将增加公司现金流,缓解资金紧张的情况。

  除了缓解财务压力,华冠公司的出售还有利于三元应对蒙牛、伊利对其大本营北京市场的争夺。2009年6月,蒙牛、伊利在乳业危机恢复后开始重新侵占北京市场,而三元不但未能保住高峰期90%的市场份额,且此后一直停滞不前,而华冠乳品主要生产奶酪等乳制品,虽有盈利但对公司贡献不大,将其整合到新工业园中,可增加三元的液态奶产能,有利于三元集中精力与蒙牛、伊利争夺北京液态奶市场。

  东方艾格分析师认为,虽然整合三鹿给三元带来巨大亏损,但三元不会出售三鹿在河北的资产。三元接收三鹿资产主要是奶粉业务,其毛利率一般在40%~50%之间,远高于三元之前的主营业务液态奶,整合后潜力巨大。(崔丹)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