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难载货币超发 合理配置资金遏制过度流动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股市难载货币超发 合理配置资金遏制过度流动性

2010年11月03日 15:1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眼下,控制恶性通胀、化解房价泡沫和防范热钱做空,正成为中央政府应付中短期经济危机的主要任务。如果不能有力应对,通胀和房价泡沫将双双失控,热钱势必乘机兴风作浪,进一步放大危机。这是持续多年货币急速超发、经济增长畸形和资产泡沫化必须要面对的大历史困境。

  近来,笔者所收到的投行研究报告,唱空中国经济的观点明显增多。他们分析最多的也就是通胀和房价的双双失控,届时国际热钱从唱空到做空也就是水到渠成的逻辑。不少人认为股市将成为分流物价和房价压力的主要“泄洪口”。

  如此大环境之下,A股市场短短一月之间急升20%,不少股票已近翻番。庞大的成交量能更让投资者惊诧,10月8日到21日十个交易日累计成交4万亿,创造了A股新的历史纪录。虽然A股整体估值水平依然不高,但是不少数十倍和百倍市盈率的股票,在本轮行情依然出现连续涨停,足以说明A股的局部泡沫化已较为严重。

  不过,局部泡沫并不会影响A股的分流功能,大盘股依然十分低迷足以在未来一段时间支撑起分流的重任。由于中国独特的股市结构和投资文化,造就了大盘股的冷落命运。虽然2007年曾经兴起一段搏击蓝筹的大潮,但是这三年再次回到往日的样子,大盘股只有被炒无可炒之后才会被想起。所以,得等到中小盘股泡沫已经十分严重,而从房市撤离的资金依然层出不穷的时候,大盘股才会真正开始发动。

  诚然,从操作性角度来看,股市的确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通胀和房价的压力,并且不至于产生过于离谱的泡沫。但是,造成今日中国经济疑难杂症的核心因素是货币流动性的过度超发,尤其是2009年和2010年“事实上极度宽松”的货币环境,所导致的货币投放量的恶性膨胀。

  一组近来被反复引用的数据是,今年9月末,广义货币余额(M2)已经达到了69.64万亿元,M2与GDP之比为1.8。有人以2000年这一比例为1.5为由,说明货币超发并不算严重。但是若考虑到绝对数量从13.5万亿一下子跳升到近70万亿,以及这十年中国实体经济凋敝的现实来看,货币超发严重就不应该有疑问。在一个制造业吸纳货币能力明显下降的经济体,十年五倍左右的货币扩张当然显得尤为严重。

  当前,A股流通市值为13万亿,而货币绝对量近70万亿,如此悬殊的对比,若未能控制好股市资金的进出通道,一旦羊群效应如2007年那般再度出现,超级泡沫只不过从房地产转向股市而已。到时候,脆弱的股市所带来的麻烦,并不亚于房地产和通胀。从历史来看,中国股市远远比房地产脆弱的多,只要国内外消息面稍有风吹草动,泡沫的繁荣转向崩溃即在顷刻之间。

  概而言之,无论是房地产市场、消费品领域还是股票市场,都并非是解决货币之水超级泛滥的治本之所。要想彻底改变现状,顺利实现经济转型,遏制过度的流动性,实现资金的合理配置是当务之急。(中国人保资产研究所客座研究员 倪金节)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