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眼科股权激励更像送红包 疑损公众股东利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爱尔眼科股权激励更像送红包 疑损公众股东利益

2010年11月03日 15:22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时间,爱尔眼科的股权激励成为了业内的谈资,多数人议论的话题主要围绕着股权激励政策出台的时机以及是否有帮衬限售股解禁出货的嫌疑,但是只要再深入想一想,就能够发现,爱尔眼科的股权激励其实有损害公众股东的嫌疑。

  虽然公司公告称,股权激励实现的条件是2011年至2016年相对于2009年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25%、50%、75%、100%、130%、160%,但是经过有心人测算,爱尔眼科股权激励达成条件为每年净利润较前一年增长25%、20%、16.67%、14.29%、15%、8.7%,年均增长率为16.1%。如此看来似乎并不是什么具有挑战性的目标,这一比例甚至达不到很多投资者预期的年均通货膨胀率。应该说,爱尔眼科是免费送给了相关管理人员一个大大的红包,7年的认股权证,如果用BS模型测算其价格,应该不低。

  本栏以为,这一项期权事实上侵犯了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假如说爱尔眼科未来的业绩是一定的,那么忽然多出900万股的股权激励股票,肯定会摊薄爱尔眼科的每股收益。对于爱尔眼科股价也会有相应的损害。所以说,爱尔眼科的股权激励从本质上讲是个利空。

  于是爱尔眼科的股价在消息公布后便开始不断下跌,说明投资者在不断抛售爱尔眼科股票,以反映这一利空的出台。只不过是很多中小投资者误将这一消息判断为利好,才有了出台时机的争论。

  现在总结一下上市公司大股东通过二级市场谋取利益的几个方法:一是IPO直接募集资金提高每股净资产;二是把募集资金投入项目过程中产生的灰色收入,当然,很多公司大股东比较廉政,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三是通过二级市场直接抛售限售股获得资金;四是利用股权激励获取免费的认股权利。前三种方式都是比较直接的,只有第四种方式比较隐蔽,看似没占什么便宜,实际上却受益良多。

  举个简单的例子,当你在轮盘赌中,看到连续转出黑色的时候,你会做出何种推断?下一个转到的颜色是否更有可能是黑色,亦或更有可能是红色?再进一步,假设你已经知道了下一把的答案,谁输谁赢不是板上钉钉的事了吗。所以说,在信息原本就不对等的股市,庄家再不公平,普通投资者何来赢面呢?

  股权激励正是一个非常划算的赌局,高管们的赢面非常大,即使失败也没什么损失,但是对于普通投资者,却要把很大一部分收益让渡给高管。

  真正合理的股权激励,不应该以净利润为根据,而以股价为标准,也不需要说股价达到多少钱能够行权,而是应该提高行权价格。例如42元的爱尔眼科,如果股权激励政策改为向有关高管免费赠送认股权证,期限5年,行权价100元,这才是真正的利好。(周科竞)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