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友谊股份拟换股吸收百联股份

2010年11月04日 09:5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日,已停牌近4个月的友谊股份(600827,前收盘价16.88元)终于公布了重组方案。百联集团拟以资产认购友谊股份非公开发行股份,同时友谊股份吸收合并百联股份(600631,前收盘价13.80元)。这也意味着,百联股份被吸收合并后将终止上市并注销法人资格。

  据公告披露,此次收购分为两部分。一方面,百联集团拟以持有的八佰伴36%股权和投资公司100%股权,认购友谊股份非公开发行的A股。以6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上述拟注入资产按评估值作价47亿元,发行价格为15.57元/股,发行股份总额为3.02亿股;另一方面,友谊股份以新增股份换股吸收合并百联股份。换股价分别为每股15.57元和每股13.41元,由此确定百联股份与友谊股份的换股比例为1∶0.861。目前百联集团持有百联股份4.85亿股,按确定的换股比例,百联集团可换取友谊股份4.17亿股。

  记者了解到,百联集团为国内商贸流通龙头,主营综合百货、物资贸易、房产置业等业务。其旗下拥有百联股份、友谊股份、联华超市(00980,HK)等共5家上市公司。此次收购后,百联集团持股比例将由此前的6.31%升至43.5%,一举超越友谊复星成为友谊股份第一大股东。友谊复星持股比例则由20.95%降至5.74%。

  从方案来看,此次拟注入资产评估值较账面净资产都有所溢价,其中八佰伴36%股权溢价385%、投资公司100%股权溢价441%。今年上半年,主营中高档百货零售的八佰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5.65亿元、1.78亿元。去年,上述两项指标分别为24.8亿元、2.94亿元。另外,投资公司目前无具体经营业务,其主要资产是持有联华超市21.17%股权的长期股权投资。今年上半年和去年全年,投资公司净利润分别为6978.8万元、1.1亿元。

  友谊股份表示,此次收购有三点原因:实现商业资源一体化,打造大型上市商业集团的需要;解决上市公司间的同业竞争问题;以及做实公司主业,改善治理结构。百联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承诺:在交易完成起36个月内,不转让在友谊股份中所拥有权益的股份。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