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航天机电与横店东磁再加码光伏产业

2010年11月04日 09:5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经过了去年的消沉,光伏行业又迎来了新一轮的投资热潮。11月4日,两家上市公司航天机电(600151,收盘价16.48元)和横店东磁(002056,收盘价38.98元)同时发布公告,均大手笔增资太阳能项目。其中航天机电投资11.97亿元主攻200MW太阳能电池,横店东磁投资10.97亿元主攻500MW太阳能电池。

  航天机电11.97亿扩建生产线

  航天机电此前公布了公司的“十二五”规划,公司拟大力发展新能源光伏产业,预计2015年该产业产能达140亿元。从航天机电这一规划来看,公司计划未来5年内将光伏产业发展成为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目前航天机电光伏业务尚处于初步发展阶段,要实现公司雄心勃勃的“十二五”规划目标,离不开产能的迅速扩张。

  航天机电今日公告披露,此次总投资超过11.97亿元、新建200MW高效太阳电池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由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神舟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承建。项目分两步实施,2011年底建成200MW太阳电池生产线,2012年底完成产品技术升级,最终实现单晶硅电池不低于18.5%和多晶硅电池不低于17.0%的平均转化效率的目标。公司预计,项目税后内部收益率将达到18.95%。

  航天机电今年在光伏产业的投资力度相当大:公司8月份与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县政府签订协议,投资14亿元建设光伏产业连云港基地。9月28日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全资子公司连云港神舟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500MW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线项目。

  快速的产能扩张给公司带来了资金压力,航天机电正在多方筹措资金以应对光伏投资需要。同日公告称,鉴于神舟新能源150MW电池片生产线进入经营期的流动资金需求,以及拟新建的200MW高效太阳能电池生产线今年需预付部分设备款,公司董事会拟同意神舟新能源向航天科技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申请6亿元贷款,并由公司提供担保。除了申请贷款外,公司也在试图出售所持金融资产筹措资金。航天机电称,为筹集公司核心产业发展所需资金,公司拟在2011年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分批出让所持国泰君安1474万股股票。

  横店东磁14.5亿上马新项目

  看好光伏产业发展前景,急于扩张产能的不止航天机电一家,横店东磁也不甘落后。横店东磁今日公告称,公司拟投资建设500MW大规格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片及250MW组件项目,项目投资10.97亿元;另外,公司将在河南省杞县太阳能光伏工业功能区投资建设100MW太阳能多晶硅片及13万只坩埚投资项目,项目投资3.53亿元。两项投资合计14.5亿元。同航天机电一样,横店东磁涉足光伏产业时间也不长,公司2009年投资100MW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片生产线项目和太阳能硅片生产项目,初次进入光伏产业。此后于2010年6月在横店东磁光伏园区开始投资建设300MW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片及50MW组件项目。

  如此大规模的扩张,横店东磁似乎并不担心市场能否消化公司释放的产能。公司预计大规格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片及组件项目投产后将实现年销售收入66.25亿元,并为公司带来的年利润将超过5.8亿元。同时,公司乐观预计100MW太阳能多晶硅片及13万只坩埚投资项目达产后,将实现销售收入11亿元左右,年利润总额超过1.5亿元。

  今年以来,太阳能行业再度火爆起来。一个反复被强调的原因是,欧洲诸国均有意在未来几年内减少对光伏行业的补贴,从而引发当地投资者在补贴调整前“抢装”,造成国内光伏产业供不应求的局面,以至于国内各家公司纷纷加大投资,产能急速膨胀。这是一场短暂的盛宴,还是一场持久的狂欢,还需观察。

   每经记者 彭海斌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