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基金系“坐庄” 38只股票遭“团购”

2010年11月04日 09: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团购”是近期网络最流行的词汇之一,而在刚刚披露的上市公司三季报中,基金公司也玩起了“团购”,旗下的多只基金集体持有一只股票。统计显示,38只股票成为了基金系的投资对象,由于持股数量大,又能做到协同作战,这些股票四季度以来平均涨幅近18%。

  小盘股成基金系首选

  根据上市公司三季度十大流通股股东数据,按照单一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出现多于3只,占基金股东的绝对多数,且基金系持股合计超过1000万股统计,23家基金公司分别“团购”了38只股票。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之一——华夏基金成为了9只股票的“大庄家”,在“独乐”与“众乐”之间选择了前者。永鼎股份是最突出的代表,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共计出现了6只基金,清一色是华夏系基金,从华夏行业精选到华夏大盘精选,从华夏回报到华夏回报2号,华夏基金公司真的是将“团购”进行到底。而回顾6月末,基金系持有永鼎股份仅210万股,到了9月末持股总数达到了3377.91万元,占流通股本的比例为8.87%。

  此外,在对王亚伟的“追星”过程中,乐凯胶片、*ST山焦、ST昌河等华夏基金系的“独门股”一一曝光。

  海富通基金公司也对“团购”模式情有独钟,将5只股票收入囊中。尤其是在沧州明珠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海富通系基金占据7席,机构投资者中仅有一只QFII跻身前十。从数据上看,海富通系的7只基金均是在三季度新进持有的,可谓是集团式冲锋,持股总数占流通股比例达到了9.24%。

  通过对股本进行分析,小盘股是这些基金系的主要选择。统计显示,38只股票中,流通股本超过10亿股的仅有新湖中宝一只,流通股本超过5亿股的也只有3只。小盘股具有股本小,不会出现多家基金公司扎堆的情况,且股价表现易于受到资金影响。

  基金兄弟“抱团”收益大

  在10月以来的反弹行情中,基金普遍表现不佳,尤其是股票型基金更是出现九成以上跑输大盘。不过,在这些遭遇“团购”的股票中,基金系股票的收益却是颇丰。

  统计显示,38只股票10月以来的平均涨幅为17.90%,而同期上证指数上涨了14.13%。其中,22只股票股价表现跑赢大盘,占比接近六成。

  借助有色板块的强势,东方钽业10月以来大涨47.26%,成为了近期的强势股。4只大成系基金跻身十大流通股股东,合计持股14478.81万股,在短短一个多月期间,账面浮盈高达1.39亿元。

  易方达系基金同样在山煤国际身上狠狠地“捞了一把”,该股票10月以来涨幅46.65%,4只易方达系基金持有的2440.83万股浮盈达到了2.79亿元。

  此外,4只中邮系基金也扎堆出现在了西藏天路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凭借该股票四季度以来42.31%的表现,4只基金分享了1.69亿元的“蛋糕”。

  市场人士指出,由于研究力量不足,基金对于投资对象的覆盖存在局限性,具有题材或是投资价值大的股票往往会出现基金系一哄而上的局面。 记者 刘兴龙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