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受传言刺激方大特钢涨停 公司一头雾水

2010年11月04日 10:31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大盘下跌14个点,方大特钢却一枝独秀,上午开盘不久便强势涨停。大盘下跌时,每只涨停股少不了这样那样的传言,方大特钢也不例外,市场有传言称,方大特钢将变身为矿产股。

  公司对涨停很奇怪

  昨天钢铁股整体跌2.07%,方大特钢早盘便涨停。市场上传言四起,记者从股吧发现,有投资者就表示,方大特钢不断吸收矿产资源,未来可能变身为一只矿产股。还有股民表示,昨天涨停与兄弟股方大炭素停牌有关。

  记者昨天连线方大特钢证券代表刘韬,他告诉记者:“早晨看到股价涨停了,我们都感到很奇怪,公司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利好消息刺激股价。”刘韬表示,如果要说利好,最近的就是业绩不错的三季报,但距离三季报公布也已经好多天了。而其他的消息,公司也陆续公告了,“近期没有听说特别的消息”。至于变身矿产股的说法,刘韬认为,目前所做的收购和资产注入,都是围绕着钢铁生产的,其实都是钢铁行业的延伸,是为了完善产业链,短期内看不到这个趋势。而对于方大炭素,刘韬表示,两家公司虽然也有业务来往,但还是相对独立的,交叉并不多。

  资产注入正在继续

  相关分析师表示,方大特钢今年以来不断注入资产,加上填权行情逐步爆发,因此近来走势较强。

  据公开资料,2009年下半年,方大集团受让母公司南昌钢铁57.97%的国有股权,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自年初以来,集团明确表示将为公司注入以铁矿石为主的多项资产,以降低公司成本,保证公司的持续发展,同时启动了多项上游资源的收购行动,并承诺将条件成熟的资产直接注入上市公司,条件不成熟的由集团公司先行收购后再行注入。今年,公司已分别于2月和6月收购年产20万吨(51%权益)和35万吨(70%权益)的铁精粉矿山。此外,还竞得新余市巴丘园矿区铁矿普查探矿权。8月,在收购萍乡市天子山铁矿等资产时,大股东辽宁方大集团承诺,将收购相关公司股权,并择机注入方大特钢。由此看来,公司的资产注入应该还不会结束。

  此外,今年2月方大特钢公布,拟以定向增发方式收购辽宁方大集团持有的沈阳炼焦100%股权,以及收购同达铁选和恒汇铁选两铁矿公司100%的股权。方大集团甚至承诺其2010年、2011年及2012年的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11008万元、15401万元和17508万元。若低于承诺目标,大股东将以现金方式补偿。

  二级市场上,该股实施了10转9的分配方案,除权后量能迅速放大,填权行情也在逐渐释放,近来资金介入明显。

  当然,作为一只钢铁股,目前最大的风险还是来自于原材料。上述分析师表示,公司生产所需要的原材料包括煤、铁矿石、生铁等,其中进口铁矿石价格近几年波动较大,始终影响着国内钢企的盈利能力。刘韬表示,不断吸收矿产资源是一种掌握主动权的方式。不过,这显然不是一蹴而就的,改变现状不是一朝一夕的。

  同时,南京证券研究所高级经济师周旭也表示,钢铁股未来的走势还要看房地产市场行情。就方大特钢而言,其针对汽车市场的板簧产品已经占据行业龙头地位,这有效规避了房地产市场低迷给钢铁股带来的阴霾。

  快报记者 张波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