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价量齐升利润预增30% 白酒股逆市飘红底气何在

2010年11月04日 11:0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白酒销售进入旺季,涨价消息成为市场焦点的时候,二级市场的白酒股更是受到资金追捧,成为近期反弹的热点板块。昨日早盘,酒业板块大涨,水井坊、酒鬼酒大涨逾5%.下午2点过后,尽管出现两波跳水行情,但是收盘时候老白干酒上涨超6%,水井坊、酒鬼酒、洋河股份、金种子酒均有不同程度上涨。在上市公司前三季度整体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同比整体增长40%时候,白酒亦即将踏入消费旺季,更有预计称全年产量水平将突破全行业产量历史高点。受益诸多利好,板块估值11月回升迎来介入机会。

  净利增长迎来消费旺季

  从2004年来的数据看,我国白酒月度产量呈现有规律的季节性周期波动,周期的高点和低点都呈现逐年抬高趋势,而每年冬季都是白酒生产和消费的旺季。在白酒生产和消费旺季,白酒生产企业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环比呈现逐月上升趋势。

  万联证券研究员陈荣新统计数据显示,白酒生产热度不减,单月产量创年内新高。白酒业9月产量78.82万千升,同比增长23.11%,单月产量创年内新高。1-9月累计产量610.64万千升,同比增长28.28%,景气度持续高涨,增速维持高位运行。

  截至目前,A股市场共有13家白酒上市公司,其中11家主营业务收入全部为白酒,还有2家主营业务收入大部分来源于白酒业务。今年上半年,13家主营业务收入全部或者大部分为白酒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34%、32%和32%.

  而从已公布的白酒上市公司今年的三季报看,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同比整体增长40%.

  事实上,决定上述数据增长的主要因素在销售价格和销量。据记者对数据比较观察,今年贵州茅台、泸州老窖等高档白酒相继提高了出厂价格,涨幅都在10%以上,而洋河股份“蓝色经典·天之蓝”系列产品10月15日起出厂价上调约5%.

  在细致研究过部分主要白酒行业上市公司2010年经营目标计划后,吴正武预计2010年白酒行业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长30%-40%.

  而国泰君安证券胡春霞则预计,全年白酒产量增速在25%左右,以此计算的全年产量水平将突破全行业产量历史高点。“产量增长更多地来源于中低档产品,未来中低档产品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板块估值11月回升

  从近期中信证券、中金公司等多家机构报告中对白酒行业的预计和评判态度来看,属于大消费概念,增速增强行业景气度,高端白酒提价等诸多因素支撑了他们看好的理由。

  在剖析白酒类上市公司盈利潜力时候,不得不忽视白酒行业还有一个非常不一样的行业特性。即白酒越陈越香,价格越高,因此白酒存货数字是预测其未来盈利潜力的重要依据之一。在对比各大白酒公司上述数据之后,吴正武认为贵州茅台的盈利潜力远远领先于五粮液、泸州老窖和山西汾酒。

  “在白酒上市公司净利润高增长的情况下,板块对大盘的相对估值倍数基本没有下降的理由。如果未来白酒行业的相对估值倍数不下降的话,白酒行业的超额收益也就基本可以确定。”湘财证券分析师赵军分析称。

  而中金公司分析员袁霏阳在研究泸州老窖时发现,其第三季度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0.5%,超市场预期。而三季度预收账款同比增加3.95亿元,同期销售经营性现金流环比提高4亿元。不过公司整体股值在高端白酒中较低,因此,袁霏阳认为泸州老窖仍是高端白酒短期反弹的重点品种。

  从板块估值情况看,10月份食品饮料板块估值回调,而十二五规划促消费背景支撑食品饮料板块估值溢价,CPI11月有望继续创新高,都有利于11月食品饮料板块的估值回升。并且,高端白酒提价预期仍在持续。而中信证券研究员黄巍在昨日亦表示,白酒行情在旺季仍可以延续。 记者刘杨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