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万里扬收购山东临工 跃居轻卡变速器第一大厂商

2010年11月04日 11:19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周一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万里扬(002434)今日揭晓重组谜底,该股也将自开市起复牌。公告显示,万里扬拟以现金1,672 万元收购万盛汽配持有的山东临沂临工汽车桥箱有限公司(简称山东临工)16.33%股权。加上公司此前已经持有的山东临工 37.55%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以合计53.88%的持股比例成为山东临工的控股股东。

  万里扬与万盛汽配10月25日已签署附条件生效的《股权转让协议书》,但该方案还需经过证监会的核准和公司股东大会的批准方可实施。

  万里扬与山东临工产品线互补

  万里扬是一家专业从事商用车变速器的生产与销售的上市公司,主要为北汽福田、东风汽车、成都王牌、资阳南骏等国内大中型商用汽车厂家提供配套,目前的生产规模约为年产30 万台。根据公告,在中卡变速器市场上,万里扬目前的占有率超过 60%,但轻、微卡的占有率远不及中卡。

  公司表示,为紧紧抓住国内汽车发展的有利时机,曾计划兼并 1~2 家同行业企业,扩大生产能力,提高市场占有率,丰富产品线。其参股子公司山东临工在变速器细分市场上与万里扬正好互补,因此成为万里扬心仪的兼并对象。

  根据《购买报告书》,万里扬的产品以中卡变速器为主、轻卡变速器为辅;而山东临工主要产销轻、微卡变速箱,年产销量超过50万台,产能位居国内同行业第一名,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 35%。

  资产重组前,万里扬持有山东临工 37.55%的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合计持有 53.88%的股权,成为山东临工的控股股东。

  根据坤元评估结果,山东临工在评估基准日 2010 年 6 月 30 日的股东全部权益评估价值为 10,492.69 万元,按万盛汽配对于山东临工拥有的 16.33%权益比例计算,其对应的权益评估价值为 1,713.46 万元。经协商,本次交易金额最后确定为 1,672 万元,较评估值折价2.42%。

  轻卡变速器市场占有率跃居第一

  重组后,万里扬的年产能将得到大幅提升:万里扬现有30 万台、新增山东临工年产50 万台、公司上市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扩建的28万台。这样一来,上市公司的变速器年产能将超过 100 万台,成为国内变速器生产销售龙头,轻卡变速器市场占有率将位居全国第一。

  此外,万里扬还计划对轻卡变速器产品进行业务分工,其自身将侧重加快发展高端产品,而山东临工将侧重发展中低端产品以及微卡变速器。

  除汽车变速器外,山东临工还将给万里扬带来农装驱动桥箱和工程机械驱动桥箱等新业务。根据公告,其农装驱动桥箱主要用于农用收割机,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80%,处于绝对垄断地位;在国家大力发展农业机械化的背景下,大型收割机及玉米、水稻收割机市场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其工程机械产品则主要为福田雷沃重工等配套。万里扬认为,这将为公司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但是,报告中也提到,山东临工为一家变速器粗加工企业,毛利率较低;加上该公司管理能力薄弱,期间费用一直居高不下,高额的成本费用导致其净利润率一直较低。所以收购完成后,公司的毛利率在短期内将有所下降。( 陈雅琼)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