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多个项目投产 鲁西化工转型初战告捷

2010年11月04日 14:05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了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空间, 2009年鲁西化工开始向综合性化工企业转型。当时,公司计划大幅降低化肥产品比重,取而代之的是高附加值的中高端化工产品。目前,公司投资建设的多个化工项目已经投产,并收到了较好效益;三季度公司业绩同比大幅增加,鲁西化工转型综合化工企业初战告捷。

  三季度业绩劲增

  在化肥行业日益回暖和公司新建项目陆续投产的双重利好下,鲁西化工三季度业绩显著提高。公告显示,2010年前三季度,鲁西化工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3.49亿元,同比增长了16.70%;实现利润总额1.95亿元,同比增长4.3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45亿元,同比增长7.49%。值得注意的是,鲁西化工第三季度业绩提升十分明显。公司第三季度实现主营收入20亿元,同比增长48.3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0.8亿元,同比劲增133.84%。

  据了解,2010年第三季度我国化肥出现量增价升的局面,进一步推动化肥企业业绩回升。今年初,国内复合肥和尿素产品价格出现了下滑,直到三季度,随着秋季用肥旺季的到来价格开始逐步回升。产品价格的上涨推动了公司综合毛利率水平的上升,从而带来了公司三季度业绩的好转。目前复合肥和尿素产品价格仍维持着上涨态势。同时,10月16日开始国家实施化肥出口淡季关税,刺激了化肥的出口。有机构预测,在国际国内需求共同拉动的作用下,四季度化肥价格仍将出现一定幅度的上涨,公司四季度业绩环比进一步提升的可能性较大。

  此外,今年以来多个精细化工项目的建成投产,也为公司贡献了部分利润。特别是新投产的8万吨/年三聚氰胺项目和6万吨/年甲烷氯化物项目更是获得了很高的毛利率。根据机构检测数据,三聚氰胺的毛利率在40%—50%之间,甲烷氯化物的毛利率在40%之上。

  新项目陆续投产

  2009年,鲁西化工实施产业转型,投资建设十几个项目,目前已有多个化工项目投产,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公司的转型是沿着煤化工和盐化工两条线延伸产业链,打造园区循环经济。从煤化工方面看,从合成氨、尿素向下游深化至甲胺、DMF、三聚氰胺;从甲醇拓展至甲烷氯化物、有机硅等。从盐化工看,从烧碱、氯气向下延伸至氯化石蜡、氯化苄等。

  近期,鲁西化工新项目投产捷报频传。6万吨甲烷氯化物、10万吨甲胺、8万吨三聚氰胺、5万吨氯化石蜡、20万吨离子膜烧碱、5万吨有机硅等先后投入运行。而这些项目的二期正在加紧施工中,预计多数将在明年建成,届时相关产品的产能将扩大一倍甚至更多。在目前已投产的项目中,多个项目毛利率在40%左右;由于所投项目多为附加值较高的化工项目,公司转型综合化工企业后,盈利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此外,航天炉技术的运用将大幅降低公司产品成本。目前,公司的航天炉装置正在建设之中,预计年底竣工,明年1月份进行试生产。航天炉技术的最大优势在于可以使用廉价的烟煤生产合成氨,从而可以大大降低公司的产品成本。航天炉装置建成之后,由于成本压缩,公司的业绩将得到很大提升。

  据介绍,经过一年的产品结构调整,鲁西化工的化工产品比重已由之前的不足10%,提升到25%左右,预计年底将达到30%以上。到2011年,企业化工产品比重将超过50%,“十二五”末达到70%以上。届时,鲁西化工的产业转型成效将进一步显现。 (记者 赵彬彬)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