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卫星导航产业变革 合众思壮位置云战略逐步深入

2010年11月04日 14:26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今年8月份合众思壮启动“位置云”战略以来,在全社会受到了广泛的反响,这一全新的GNSS技术革命在得到业界普遍关注的同时,也不断有质疑的声音发出,这些质疑主要存在于“位置云”体系如何能够得以实施,而不仅仅只是一个技术构想。合众思壮董事长郭信平不久前在2010’GIS年会上的演讲,这是继北京“位置云”技术发布会之后再次发声,向全社会和全行业告知了“位置云”的实施进度,首次阐明了“位置云”的实施路径。行业人士指出,随着“位置云”战略的实施已走向深入,这将极大的推动我国卫星导航产业的发展。

  郭信平在演讲中指出,“位置云”的实施路径是按照“国家支持——核心企业聚集建设——更广泛行业企业参与——全社会普及应用”这一逻辑进行的。今年9月,“位置云”所指向的卫星导航已作为新兴产业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包括合众思壮在内的多家企业也相继得到国家多个部门的产业政策支持。

  “位置云”是公有云,是全球卫星导航产业首次提出的基于云计算应用的技术服务体系,这是一个完全开放的技术平台,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市场空间,这对我国整合全球卫星导航产业,在国际GNSS市场竞争中实现“弯道超车”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合众思壮坚持的平台开放和长期呼吁企业共建“位置云”的态度是值得肯定的,郭信平在演讲中也表示,“位置云”所涵盖的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希望能够与业界共同合作开发,分享,并且共同进行市场的开发与普及,只有当市场普及完成,这一产业才能真正走向成熟。

  目前,全球卫星导航产业正面临三大转变,即从单一GPS系统转变为多星座并存兼容的GNSS(全球导航卫星系统);从以车辆应用为主的市场转变为与通信融合的个人消费应用为主;从经销应用产品为主转变为运营服务为主。我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经开始运营,未来将与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俄罗斯全球轨道导航卫星系统(GLONASS)、和欧洲建设中的伽利略(GALILEO)系统构成全球四大导航系统,全球导航产业正走向多星座并存兼容的格局。其他两大转变也将必然发生,应当如何开发个人消费市场和运营服务市场,成为了我国空间信息产业内的企业必须思考和重视的问题。 (记者 胡潇滢)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