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农商行与城商行筹划上市 商业银行再掀IPO大潮

2010年11月04日 14:49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内农商行的IPO大潮将会在城商行IPO大潮之后。日前关于以2006年为界“新老划断”的提法,显然为未上市城商行重启IPO带来一缕胜利的曙光

  日前,有消息传出,重庆农村商业银行正计划通过在香港首次公开募股(IPO)融资约8亿美元。而在以重庆农商行为代表的中国农村商业银行积极谋求上市的同时,上海银行、大连银行、杭州银行等众家城商行同样也正积极筹划着上市事宜。在沉寂3年之后,中国银行业又一波的IPO大潮或即将开启。

  转战H股IPO较可行

  有消息人士指出,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已于10月末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目前正在等待港交所的批复。早在今年2月份,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股东就已经通过了该行的H股IPO计划。“一旦重庆农商行H股IPO计划获批,预计该行将在今年年末至明年年初的这段时间内进行上市。”一位证券公司分析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重庆农商行早就立下2012年实现A股上市的目标,该行董事长刘建忠曾明确对外表示,重庆农商行将根据市场节奏,积极引进优质战略投资者,力争到2012年基本满足上市条件。“国内的农商行由于大多是从农村信用社转变而来,往往存在股权构成较为复杂、资产质量良莠不齐等一系列复杂的情况,因此一直难以谋求A股上市。”上述分析师指出,“而随着这些农商行改制的逐步推进及完成,他们的上市需求就会日渐凸显。”

  其实,当前在农商行当中资产规模排名第一和第二的北京农村商业银行和上海农村商业银行,以及张家港农商行和常熟农商行都在积极筹备着IPO事宜。“由于在A股上市渠道仍受限,重庆农商行转道H股进行IPO不失为一个不错的选择。”上述分析师表示,“从目前看,重庆农商行H股IPO获批的可能性较大。而一旦获批,鉴于当前香港资本市场流动性比较充裕,可以说是一个相当不错的IPO时机。”

  该分析师进而指出:“一旦重庆农村商业银行成功在H股上市的话,极有可能带动其他未上市银行转战H股进行IPO。”

  城商行IPO或将先行

  “随着国内各家未上市银行针对IPO工作的逐步落实,中国银行业势必将再度迎来一波IPO热潮。”不过,该分析师同时指出,“国内农商行的IPO大潮将会在城商行IPO大潮之后。日前关于以2006年为界‘新老划断’的提法,显然为未上市城商行重启IPO带来一缕胜利的曙光。”

  上述分析师认为,明年或许将是银行上市的热闹之年。

  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三家城商行2007年上市之后,此后城商行的A股IPO就被搁置了,而其中200人的股东限制成为挡住城商行上市的关键障碍。“尽管,日前出台的《关于规范金融企业内部职工持股的通知》并没有突破股东少于200人的红线,但是因为当前运行的《公司法》是2006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如果以2006年为界限,也就意味着2006年以前成立的城商行有可能避开200个股东的限制。”上述分析师指出。

  “而且《关于规范金融企业内部职工持股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城商行上市前内部职工持股的清理规范标准,有利于城商行进一步为上市铺平道路。”该分析师进而表示。

  据了解,杭州银行和重庆银行已经提出了上市的战略发展规划,制定日程时间表,积极为上市努力,并已提交上市申请。而紧随其后的还有天津银行、温州银行、大连银行、包商银行等数十家城市商业银行在排队等候之列。

  而对于其中哪家银行能够在IPO重启中拔得头筹,市场则也多有猜测。“杭州银行、盛京银行、上海银行等都是较早递交申请材料的,所以可能会是这几家中的一家。”上述分析师表示。(付碧莲)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