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创业板频现“打折甩卖”股东减持套现大幕拉开

2010年11月04日 15:1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华网上海11月4日电(记者杨毅沉)首批创业板公司限售股解禁3个交易日以来,深交所创业板大宗交易平台已经有8家公司的7.28亿元市值股票被减持。在沪深股市11月以来连续创下单日年内成交金额新高的“掩护”下,创业板“造富平台”的套现效应或将愈演愈烈。

  解禁3天 创业板套现“打折甩卖”

  自11月1日首批创业板公司限售股解禁以来,3个交易日内共有网宿科技、上海佳豪、爱尔眼科、机器人、银江股份、吉峰农机、华谊兄弟和金亚科技8家首批挂牌上市的创业板公司出现在深交所大宗交易平台上,总交易达到37宗,总成交金额达7.28亿元。而在此前的一年里,这个供上市公司股东大规模减持公司股份的交易平台,仅有过1宗交易。

  根据目前的信息披露统计,已经有银江股份、网宿科技两家公司的股东确认减持套现。而硅宝科技的一名副总经理,也在11月2日通过集合竞价系统减持公司股份30.25万股,一天套现771万元。

  “基本可以确认,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减持股份,是创业板公司股东在手中股票可以流通后的套现。”上海一家大型券商的高级研究人士对记者表示,“在这批限售股解禁前,持有可以流通股份的都是机构和散户,根本不需要通过大宗交易平台交易。”

  从激增的大宗交易数量和被减持的价格看,公司股东的出售意愿似乎有些迫切,大部分大宗交易的成交价格均低于二级市场竞价价格。同时,在股价下跌的情况下,部分公司股东连续两个交易日选择“甩卖”,给人以“夺路而逃”的感觉。

  其中,广泛受到关注并在此次解禁中造就马云、江南春、冯小刚、张纪中、黄晓明等亿万富翁的华谊兄弟,先后于11月1日和3日两次出现在大宗交易名单上,但时隔两天减持的价格就下降7%。

  根据大宗交易平台交易规则,一只股票当日的大宗平台交易价格,最低不得低于其竞价时间收盘价的90%。而11月2日大宗交易平台中成交量最大的上海佳豪,成交价格仅是当日竞价收盘价的91%。广发证券一位熟悉大宗交易的人士认为,从交易规律看,股东“打折”将解禁股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减持,是迫切寻求套现的一种表现。

  造就22位亿万富翁 解禁市值远超公司利润总额

  在首批创业板27家公司解禁的“大潮”中,未来股东减持套现的压力或将长期存在。根据11月3日收盘价计算,首批创业板公司解禁上市流通的市值达到213.2亿元,其中如果全部减持手中的股份,造就的亿万富翁就达到22位个人股东,这里面还不乏此批创业板公司的多位高管人士。

  在巨大的财富效应的诱惑下,创业板公司股东减持创富的过程,却有可能成为中小投资者的“噩梦”。虽然根据深交所的规定及股东承诺,在任职期间,担任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股东每年转让的股份不超过其持有的发行人股份总数的25%,离职后六个月内不得转让其持有的本公司股份,六个月后的十二个月内出售公司股票数量占其所持有总股份的比例不超过50%。但从前期不少创业板公司高管选择离职套现,到现今公司创始者们开始选择逐步减持套现,这将给众多投资者的信心带来阴影。

  再加上首批创业板公司上市一年以来业绩大多并无过人之处,也似乎无法支持公司股价在高价炒作中的成长性要求。从创业板公司基本面看,首批有限售股解禁流通的27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总额为15.66亿元,仅为此次解禁市值的7%,而平均每家公司的业绩同比增长率也仅为23%。有专家指出,创业板公司股东通过减持获得的收益远远高出公司本身主业盈利获得的收益,不仅显示出创业板市场过高的估值,也暗示出中国“纳斯达克市场”的尴尬。

  创业板公司“天价”股票面临信心压力

  截至2010年11月3日,创业板已经容纳134家公司挂牌上市,总市值达到5949.7亿元,但同时这些股票的平均市盈率也高达近70倍,明显高于沪市主板和深市主板的估值水平。在这种情况下,创业板公司股东减持也就成为“一本万利”的套现。

  11月3日沪深两市冲高回落,创业板指数则应声大幅下跌3.21%,大大超过上证综指0.47%的跌幅,而在所有创业板股票中,更是仅有10只股票上涨。东方证券研究所一位分析师认为,在股东减持、交易所给投机交易降温的压力下,创业板公司“天价”股票面临的信心压力将慢慢变大。(记者杨毅沉)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