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摔跤”新手变炒股达人 从听人推荐到自学成才

2010年11月05日 09:0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吃一堑长一智”,这句话说的绝对是王蒙。股龄4年,正好经历过2007年的大跌,体验过“5·30”的黑暗,不仅损失惨痛,更深刻感受到从山顶被抛到谷底的心情,但摔跤摔多了,经验就有了,收益也就来了。且看他如何从一名频繁受损的新手变身成为本届大赛的炒股达人。

  股民资料

  姓名:王蒙(化名) 性别:男职业:退休 股龄:4年

  入市

  牛熊转换初战折戟

  王蒙信奉一句话:“机遇青睐有准备的人。”2006年,王蒙开户,并没有急于入市,而是先买了一些指导炒股的书和软件,在家学习,还时不时去证券公司听讲座。直到2007年春天,觉得自己已经入门,便先投了些钱小试牛刀,杀入万科A。看着股价一直上涨,王蒙觉得,自己可以出师了。孰料,初入市便遇上了中国股市前所未有的一次牛熊大转换。

  2007年秋天,王蒙开始向股市投入大笔积蓄,但刚进去没多久,股市就开始下跌,至于买了哪些股票,王蒙说:“经历太惨痛了,不想去回忆。当时什么股都在跌,买什么跌什么。”当时还有很多专家说,下跌只是暂时性的调整,中国经济形势一片大好,预言能涨到10000点。王蒙听信此言,很多股票一直没能及早抛出,就这样,从6000点等到了1600点。王蒙事后回想,“还是没有经验,其实当时看形势不好就该早点出局”。

  其实在这之前,王蒙就曾经历过一次大跌的悲痛。2007年的“5·30惨案”,让王蒙“差点吓出来心脏病”。2007年的5月30日凌晨,王蒙恰好睡得较晚,在睡前,他还看了一下电视新闻,国家宣布提高证券交易印花税。虽然自己是满仓操作,但王蒙并没意识到这一消息对股市会产生怎样的影响,没想到第二天早晨一开盘,股市“就像瀑布一样,飞流直下三千尺了”。王蒙懊恼不迭:“还是反应太慢了,如果一开盘就抛,还能逃出去,看着股票刷刷往下跌,一点出逃机会都没有。”

  那段时间,王蒙吃不下饭,睡不着觉,经常觉得心口疼,还一度怀疑自己得了心脏病,去医院做了检查,也没查出问题,直到慢慢接受这个现实,心口疼的毛病才逐渐消失,“都是工薪阶层,好不容易辛苦攒点钱,都折腾在里面了,猛一下子还真接受不了。”

  摔跤

  听人推荐损失惨重

  “在股市里,很少有人一路顺风,一开始都赔过钱,只有摔过跤,才能历练出来”。王蒙自己,就是从最初的磕磕绊绊一路走来。

  初入市的时候,王蒙对电视上的股评类节目十分追捧,某电视台的一档股评节目他几乎每期必看,“里面有些专家讲得还不错,推荐的一些股票表现都挺好”。有一位专家,每次分析得都很有道理,王蒙也很相信他。2007年一天早晨,他听这位专家推荐,某只股票基本面非常好,将来肯定有上涨空间。由于分析得格外认真细致、头头是道,这让王蒙动心了。当天上午,他就全仓跟进这只股票,没想到从中午就开始大跌,第二天他还希望股价能回涨一点,结果持有了一个星期,发现一点希望都没有了,不得已割肉,损失相当惨重。从此之后,电视台的股评节目王蒙再也不看了。

  2008年,王蒙听说,证券公司可以推荐股票,他又动心了,“证券公司这么专业,肯定比个人分析得要好”。根据推荐,他买入了生益科技。而2008年1月至11月,生益科技一路急跌,几乎未遇抵抗,股价从16元一直跌至3元多,“我是全仓跟进啊,太信任别人了,结果又很惨”。

  其实,王蒙炒股一直遭家人强烈反对,“可能是观念问题吧,爱人从一开始就坚决不同意。她知道我炒股,但不知道亏了多少,在家里我也从不敢提”。由于王蒙炒股,两人的经济现在也已分开,闹起了“独立”。

  转变

  自学成才收益稳当

  摔了这么多次跤,王蒙终于有所觉悟:“听别人的不靠谱,还是自己判断最保险”。从那时起,王蒙就开始自己动脑筋,不仅研究股市规律,还经常分析股票的自身价值和基本面。现在他的思路很清晰,学会根据国家政策选股。

  王蒙说,现在自己每天必看的电视节目就是新闻联播,其次是一些经济频道,关注国家最新出台的经济政策,“这些政策刚出台时会影响到股市的一些股票,那时候如跟进得快,可能会有一些收益。”在确定板块后,他通常会选择板块中的龙头股或次龙头股。但何时卖出,还要看技术指标,“比如股价和均线的对比,如果股价偏离均线太远,就该考虑要出来了。”

  根据这样的思路,王蒙从今年夏天以来,收益一直都不错。今年年初,王蒙看到网上有很多人都在呼吁,说近年来中国的稀土出口卖成了“白菜价”,且私开滥采比较严重。后来国家开始考虑控制稀土出口,王蒙觉得这是一个机会,就在春天时买入包钢稀土。刚买入时,股价并未像他预想一般大幅上涨,而是经历了一段时间的震荡,由于相信自己的判断,王蒙并未抛出。7月份,包钢稀土开始迅猛上涨。机会虽然姗姗来迟,但给王蒙如同打了一针强心剂:“选股的思路和眼光都没错!”近期,王蒙已经将包钢稀土卖出大部分,收益率达到80%以上,手头还剩20%没有抛出,“再等等看”。

  另一只牛股中色股份,王蒙也曾在今年夏天就进入,赚了50%。按他的话说,“我总是在行情启动前或刚刚起步时就介入,赚到一波大行情,希望这种状态一直保持下去,把2007年亏掉的钱全能补回来。”(王浩娇)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