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包头等三地实施稀土集中专营 中小企业成本或加大

2010年11月05日 10:0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国土部近日发布消息称,内蒙古包头市、山东济宁市与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三地已达成共识,实施地区稀土集中专营,共同促进稀土资源产业区域协调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包头、济宁和凉山是我国轻稀土资源主要富集区和开采、选冶、加工、营销重要基地。据悉,上述三地还将探索建立稀土矿产地、矿石型及原料型、产品型等稀土资源战略储备制度以及成立国家级稀土交易中心,进行集中交易。

  今年下半年起,内蒙古已经展开稀土资源开发秩序专项整治,《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称,包钢稀土8月10日对外披露,公司近期获悉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已下发 《关于开展稀土资源开发秩序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方案明确,到2010年底,在自治区范围内实现稀土战略资源由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专营。

  据悉,受稀土暴利的驱动,目前国内稀土私挖滥采现象时有发生,企业间的恶性竞争长期存在。生意社稀有金属分析师宋志超称,稀土专营将是今后稀土行业的大趋势。“国家此前明确包头稀土实施稀土专营,也是一种试探性行为,如果试验成功今后将逐步推广。”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北方稀土市场,包钢稀土一家独大,山东稀土专营最终也会交由包钢稀土负责,而四川已经成为江西铜业的地盘,在凉山实施稀土专营将大大利好江西铜业。

  稀土专营后,中小稀土企业将只能从包钢稀土这样的大型企业采购原料,将加大采购成本。“如果企业没有出口配额,国内市场又不能很好地得到拓展,(中小企业)势必要遭到淘汰。”宋志超表示。

  不过,在分析人士看来,稀土实施垄断后,中小企业将从中获益。“目前国内稀土的报价还比较混乱,稀土专营将大大减少国内稀土价格的大幅波动。” 每经记者 张国栋 发自北京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