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深交所围堵闪辞高管套现 想快开溜?等一年半先

2010年11月05日 10:22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针对创业板上市公司高管离职现象的日益加剧,深圳证券交易所昨天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创业板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买卖本公司股票行为的通知》,对“闪辞”高管的股票减持时限进行了重点规范。及时出台的这份《通知》,“锁定”了绝大多数前高管们的抛售时间,仅有极个别动作迅速的人被疑部分“漏网”。

  重点“锁定”董监高

  《通知》在借鉴中小板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创业板上市公司对管理层和核心技术人员稳定要求更高的特点,立足于创业板的长远发展,对创业板上市公司“董、监、高”股份管理以及“董、监、高”离任后减持本公司股票的行为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

  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通知》规定上市公司高管们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之日起6个月内(含第6个月)申报离职的,自申报离职之日起18个月内不得转让其直接持有的本公司股份;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之日起第7个月至第12个月之间(含第7个月、第12个月)申报离职的,自申报离职之日起12个月内不得转让其直接持有的本公司股份。

  “网宿式”闪辞套现

  此前,创业板上市公司高管们一般仅承诺离职后半年内不减持公司股份。于是,出现了网宿科技(300017)前董事、总经理彭清在公司股票上市仅4个多月时“因个人原因”辞职,还能赶上今年11月1日首批28家创业板上市公司IPO前已发行股份“解禁”日的现象。

  根据10月29日网宿科技刊发的首次公开发行前已发行股份上市流通提示性公告,彭清持有的431.5122万股公司股份可在11月1日全部上市流通。而深证所披露的权益类证券大宗交易信息显示,11月3日共有3笔合计400万股网宿科技股份通过该系统减持。

  其中,有100万股已经有了“认领者”——深圳市达晨财信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另外两笔的抛售方为国泰君安证券鹰潭环城西路营业部,疑为本次“解禁”上市流通的IPO前股份。根据股东名单和大宗交易的数量来判断,也许有彭清的份。

  南风股份(300004)的前任董事陈俊岭,也恰好赶上了首个“解禁”日。他的辞职生效时间为4月16日,截至10月30日,离职已超过6个月,其所持有的103.7037万南风股份股份被允许在11月1日全部上市流通。于4月1日离职的金亚科技(300028)原董事陆擎,因自愿承诺“离职6个月后的12月内通过证交所出售的股份数量占其所持有股份总数的比例不超过50%”,此次被允许上市流通的股份数为258万股。

  新规严打“漏网鱼”   

  不过,像这样好运的“漏网”之鱼并不多。分别于6月7日和7月1日离职的华测检测(300012)两名高管——原副总裁魏屹和高管聂鹏翔就没有那么幸运了,成了新政打击的目标。两人持有的限售股本来可在今年12月8日和明年1月2日“解禁”,但现在要延长到2011年6月7日和7月1日了。探路者(300005)的原董事会秘书范勇建也存在类似情况。其离职生效日期为6月11日,原本所持45.2996万股限售股可于12月11日流通,现在要拖到2011年6月11日了。

  第二批以后上市的创业板公司因“解禁”日尚未来到,全体“闪辞”高管没有一个可能“漏网”。(薄继东)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