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重组资产被冻结 *ST威达涉嫌信披违规

2010年11月05日 10:2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ST威达 (000603,收盘价25.77元)5月5日公布重组预案以来,公司股价走出了一轮波澜壮阔的行情,显示出外界对这一方案的强烈期望。然而,一场突出其来的官司使得这次重组面临夭折的危险。*ST威达今日(11月5日)公告称,重组方案中的置出资产——张掖市天马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已经被法院裁定转让给另外一家公司。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一对重组有重大影响的消息到现在才公告,公司涉嫌信披违规。

  置出资产涉诉

  早在2008年9月,*ST威达原第一大股东江西生物制品研究所与盛达集团约定适时将公司持有的张掖市天马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马生物)和江西堆花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堆花)的全部股权以零资产方式转让给江西生物制品研究所。或许是*ST威达5月份公布的重组方案,提醒了江西生物制品研究所自己的权益受到了侵犯,2010年10月1日,江西生物制品研究所一纸诉状将*ST威达送上了被告席。

  根据2010年10月11日江西省吉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的《民事裁定书》,*ST威达所持有江西堆花及天马生物的全部股权被冻结。该裁定书进一步要求*ST威达将江西堆花股权转让给第三人的行为无效,要求将天马生物100%股权、江西堆花100%股权过户至原告名下。

  让人奇怪的是,如此重大的一项诉讼,*ST威达直到昨日 (11月4日),才在一份达300页的报告书中仅用不到100字对其作了极其简单的描述。今日才披露详情。不仅如此,在明知重组所涉资产被冻结后,公司董事会昨日仍然通过了重组方案。不知公司董事会对此会有什么解释。

  重组恐难产

  *ST威达在2010年9月份将江西堆花全部股权以1458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徐州九洲公司。公司在今日的公告中称,江西堆花股权转让款已全部收回,该项诉讼对公司当期利润不会造成影响。如果说江西堆花股权纠纷不会影响公司利润,那么涉案的天马生物所有权难以厘清,则可能影响公司的重组进程。

  根据*ST威达披露的重组方案,公司拟置出合法拥有的全部构成业务的资产,包括天马生物100%股权、甘肃万都贸易有限公司100%股权,大北山省级森林公园林地使用权;置入由北京盛达、红烨投资、王彦峰、王伟合计持有银都矿业62.96%的股权。置出资产评估值约1.1亿元,其中天马生物100%股权账面净资产1377万元,评估值1437万元。

  目前天马生物的股权已于10月11日被冻结,这将使*ST威达的重组方案在这一纠纷解决前难以执行。另外这一资产置换方案需获得证监会批准,*ST威达如不能妥善解决,监管层也不大可能批准该交易。

  需要注意的是,天马生物资产评估截止日期是2010年9月30日,此时江西生物制品研究所尚未对公司提起民事诉讼。公司资产置换方案中多次刻意强调置出资产公司截止评估基准日2010年9月30日,以及所拥有资产的“合法”。

  *ST威达称,公司已经就该纠纷提出诉讼异议,本案尚未开庭审理。   每经记者 彭海斌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