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百联详解重组方案:新友谊将布局四大业态

2010年11月05日 11:3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友谊的四大主业:奥特莱斯、购物中心、大型超市和网上销售

  将品牌上市公司百联股份退市,由原本被看作“配角”的友谊股份吸纳合并,百联集团高层昨日对这个让大多数人意外的重组方式进行解读,认为此举是基于友谊股份乃A、B股等多方因素考虑,重组后的新友谊将发展奥特莱斯、购物中心、大型超市和网上销售四大业态,5年内全国布点奥特莱斯和购物中心新店约20家。

  百联集团董事长马新生表示,重组完成后,友谊股份和百联股份的同业竞争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同时,新友谊作为百联集团旗下唯一的百货和超商业务平台,百联集团承诺授予新友谊及其下属企业对集团其他相关尚待整合的百货和超商资产不可撤销的优先收购权,集团优势资源的集聚将为新友谊的未来发展提供巨大支持。同时,基于业务资源整合、业态联动、集约化管理提升等预期,重组后,新友谊的财务状况、偿债能力、运营效率、盈利能力都将得到较大幅度提升。

  根据模拟测算,截至2010年6月30日,友谊股份重组后资产规模将达到329亿元,与重组前相比增加74.45%;2010年1~6月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将分别达到221.6亿元和10.9亿元,与重组前相比分别增加42.44%和86.52%;预计2010年和2011年新友谊的营业收入将分别达到436.7亿元和466.1亿元;利润总额将分别达到19.83亿元和20.21亿元。

  本次重组最为人关注的是百联股份的退市。对此,马新生等高层解释,友谊股份是A、B股公司,百联股份是A股公司,经过多方考虑后,集团认为反吸纳百联股份是最佳选择。马新生表示,零售业未来的发展趋势让百联看到需要整合“一站式”服务,未来将百货、超商等业态融合在一起对企业的规模化、集约化更有利。至于百联股份持有的一些其他上市公司的股票,今后会视市场情况进行适当处理。目前有关两套人员团队的新架构变动还没有定论。

  有业界人士注意到,友谊股份的第一大股东原本是友谊复星,这次发布会,百联也选在了复星商务大厦附近举行。此次重组后,复星友谊持股比例会有所下降,而百联集团则有所上升。此举被猜测为百联高层是否今后有意进行经营者持股。对此,百联集团表示,在合理合规的前提下,今后会逐步考虑经营者持股。

  时富金融高级研究经理田勇分析,复星系一直擅长大型企业的资本运作,此次重组其也涉足,但现在看来百联集团或许是最大受益方,既然百联高层表示了未来经营者持股的可能,那么看来此番重组新友谊或是铺路之举。

  此次重组,除了资本层面的运作,百联集团还作出经营层面的战略调整。百联一向的作风是固守上海和长三角市场,全国布局较少,有些地区甚至经历过失败。且百联股份一直以百货业为主。但本次重组后,百联开始注重全国市场并淡化百货业,强调其他业态。

  “我们重新确定了新友谊的四大主业,即奥特莱斯、购物中心、大型超市和网上销售。除了立足上海,拓展包括安徽、浙江、江苏在内的泛长三角地区外,我们还会在哈尔滨、重庆、武汉、沈阳等地区布点。同时,超市板块要转型。”百联股份总经理李国定透露,接下来将每年增2家购物中心,2011年~2015年新增10家购物中心,每家约10万平方米。并在全国布点奥特莱斯,未来4~5年增8~10家新店。至于百货则进行调整,突出主题百货概念。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几年百货业竞争激烈,且百联品牌在长三角地区的优势并不容易扩展到全国其他区域,反而奥特莱斯等新型业态收益不菲。比如其上海青浦奥特莱斯的年销售额约20亿元,利润总额逾1亿元,因此百联集团开始考虑以非百货业态来抢占全国市场。(乐琰)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