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中国股市高点在哪里?

2010年11月05日 14:01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沪深股市近期双双上涨,沪指屡上3000点。图为11月1日,股民在杭州一证券营业所内关注股市行情。记者 黄宗治/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一边是大盘蓝筹股的相对低估,一边是中小盘股的持续上涨,A股市场短期内并不缺乏上涨动力。A股市场在10月份大涨后,面临的下一轮爆发性机会可能将出现在明年春节之后”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杨毅沉发自上海 一天成交5443亿元!在中国央行、澳洲央行、印度央行半个月内相继加息收紧流动性之后,A股市场11月2日再次创下历史最高成交金额纪录。国内外投资机构一致唱多、中小投资者跑步入场、市场热情再次高涨。

  当时隔半年上证综指屡屡爬上3000点高度,中国股市的位置,是在半山腰还是山顶?

  加息风暴的退去

  10月末,记者参加一个上海部分私募基金人士的聚会,当讨论到市场前景时,出现的仍是热血沸腾的做多激情。其中,市场热点将再次回归至中小市值股票成为参会人士的共识,这也成为近期市场频繁出现“百元股”的一股暗流。

  “如果说货币流动性是水,可以让资产价格上浮或是下沉,那么加息就是在拧紧流水的龙头。”在10月19日中国央行意外加息后,上海一位知名宏观经济学家对记者如是说。

  不过,三年来的首次加息,并没有让对此最为敏感的中国股市偃旗息鼓。在10月份上证综指已经一口气上涨13%之后,加息消息公布后的半个月时间里,沪深股市再次走高。这让不少看空的机构人士大为不解。

  “在如此的时间节点,并且在三季度宏观数据公布之前选择加息,只能说明一个问题,即表明中央高层异常坚定地‘回收超额流动性’的决心。”专家说。但后续市场的表现却证明,A股市场远没有大家预想中的脆弱。

  而同时,与内地股市紧密相连的香港股市在全球市场相继加息后也缓慢企稳,成为A股市场的另一个“稳定器”。

  截至11月2日,代表两地股价价差的恒生AH股溢价指数仍在100点附近的历史低位徘徊,而招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银行的A股股价较H股股价的折价幅度均超过10%,其中折价幅度最大的招商银行的A股股价仅相当于H股股价的75%。在这种情况下,一家坚持价值投资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对记者表示,这种打折买“名牌”的机会,是一次难以拒绝的诱惑。

  “一边是大盘蓝筹股的相对低估,一边是中小盘股的持续上涨,A股市场短期内并不缺乏上涨动力。”上海一家大型券商的高管对记者表示。

  在这种情况下,加息风暴带来的对市场流动性、宏观经济增长、通胀影响等因素,似乎已经逐渐退去。而沪深股市一个交易日就超过5000亿元的巨量成交金额,更是推动了市场活跃度的增加。然而在市场大涨表像的背后,到底是什么因素让中国股市暗流涌动?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