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两因素或致“周末效应”登场

2010年11月05日 14: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美国再次实施数量宽松货币政策背景下,昨日A股出现普涨行情,盘面上煤炭、有色、稀土永磁等热点此起彼伏,上证指数收盘点位更创出本轮反弹新高。不过,从成交量来看,在上冲过程中成交量反而略有收窄;同时,从期指的表现来看,空头阵营渐有超过多头阵营的势头,而这可能会导致以震荡为主的“周末效应”在盘中出现。

  缩量上冲背后的博弈格局

  昨日,两市在煤炭等权重股激发下股指震荡走高。尾盘权重股再次发力,沪指逼近前期高点报收于3086.94点,上涨1.85%。两市成交量较前期稍有缩减。盘中,煤炭全天高位横盘整理,有色企稳。航天军工再度成为市场热点,连续调整两天的稀土永磁概念大涨近6%。多晶硅、黄金概念股亦表现出色。

  分析人士认为,在美联储二次6000亿美元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影响下,有色、煤炭、稀土材料等周期类板块再次大幅上涨,表明市场人气有所回暖,投资者风险偏好提高。另外,市场的热点有向前期调整或涨幅不大的股票倾斜的迹象,如前面提到的稀土永磁和煤炭,还有就是罗牛山等本轮几乎没涨的股票,昨日也开始发动,这有利于市场形成新的领涨品种。预计周五大盘还将维持强势震荡之势,而周末效应会在盘中体现。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11月份以来大盘的上涨缺乏主流资金的参与。据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近期大单和特大单资金持续呈现净流出状态。本周三,特大单净流出105.67亿元,大单更是净流出119.5亿元,中单和小单则现净流入。按照之前的经验,特大单净流出往往意味着市场调整,而此次主流资金显然被中小资金抄底。这种情况亦在上周出现,上周主流资金持续流出,而中小资金则持续流进,大盘却在本周创出新高。但有市场人士指出,这种情况不可持续,没有主流资金的积极参与,仅凭中小散户,市场难有太大潜力。而事实上,目前基金的仓位也高得有些令人担心。

  期指空头持仓渐占上风

  从近两个交易日期指的表现来看,明显要弱于现货市场,相应的基差也回规到正常范围内。而从持仓来看,期指空头也开始逐渐占据上风。

  中金所的数据显示,在排名前二十名的会员单中,昨日IF1011合约买单持仓量为19541手,而卖单持仓达23010手;再来看IF1012的买单持仓量为8327手,卖单持仓为10037手,而且昨日卖单持仓增加1066手,比买单多增加160手。单从持仓量来分析,虽然昨日市场反弹,空头依然占据一定上风。

  事实上,在十月份期指超强升水形成的过程中,由于市场上涨过快,导致一些套利资金无法平仓,近期基差缩小,可能更加方面套利。此外,还有另一种可能是,在十月份做多的过程中,大单资金可以说是完全踏空,有人猜测,这些资金都进入了期市。而目前,随着特大单资金做空力量的增强,十月份做多资金反手做空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

  分析人士认为,随后期指的走势可能要弱于现货。一是因为基差回归正常,适合套利资金进出;二是随着现货市场的上涨,分歧会越来越大,这会引导部分资金在适当时,增加空头力量。而经验表明,期指的常态是实现市场估值正常化的可靠保证,当出现资产泡沫时,期指可以起到平抑泡沫的作用。 (记者 贺辉红 )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