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专户“松绑”:别急着喝彩 品牌建设需时间

2010年11月05日 14:46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基金业界最为关注的莫过于证监会日前对基金专户一对多准入门槛的降低。从刚出台时的喝彩到现在的沉寂。基金专户一对多要如何发展壮大成为现实的问题。中小基金公司能否利用基金专户的业绩开辟一条新通道也成为当前的一个新课题。

  品牌建设需时间

  11月1日,证监会修改了《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及其配套规则,并向社会征求意见。意见中规定,基金专户理财新规降低专户理财业务资格准入门槛,扩大专户产品的投资范围,将商品期货纳入其中,同时还降低单只专户产品的初始规模限制。新规则的出台将使得基金专户理财新一轮“争夺战”愈加激烈。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15日,35家基金公司获得特定资产管理业务资格,管理专户资产约982亿元;其中,一对多专户管理账户240个,管理资产366亿元。据此推算,过去一年来专户“一对多”的平均规模约在1.5亿元左右。

  “专户业务门槛的降低,将更利于基金公司开展相关业务,更多的投资者可以参与到基金专户理财中来。对市场的影响属于中性偏利好,这将吸引一部分资金参与到基金理财业务中,但短期内流量可能不会特别明显。”上投摩根基金公司专户投资部投资经理丁成在热烈的呼声中较为冷静。

  其实,不止这个问题,基金专户一对多门槛的降低带来的思考还有更多。如品牌的建设以及人才建设等问题。

  经过一年来跑马圈地式的比拼,基金“一对多”市场正出现分化。一批历史业绩优秀的基金管理人正脱颖而出,并逐渐赢得口碑。近期,来自浦发银行的信息显示,该行与富国基金合作的一只偏债型“一对多”销售不到一天半,便宣告售罄,吸引了众多高净值客户热烈追捧。这也是一对多产品面世以来的第二次销售盛况;此前,华夏旗下的一个股票类一对多产品同样遭遇到了疯抢。不仅如此,汇添富等专户业务发展较早的公司,专户产品已经开始建立了自己的品牌。

  打造专户的品牌需要更长时间的积淀。

  走“精品店”路线

  泰达宏利基金公司产品与业务创新部总经理王宇就表示,基金专户一对多应该打造精品。

  王宇表示,相对于公募基金来说,“一对多”业务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其拥有更为精细化和流程化的管理方法。但从目前来看,我国现有“一对多”服务基本上走的都是“大而全”的发展模式,基金公司更希望将这项业务做大做强,即构建全能型的资产管理公司,这是“百货店式”的营销策略。

  “虽然并没有错,但不得不承认,这种模式存在的劣势也是比较明显的。”王宇指出,基金专户理财业务与公募基金的发展思路不同,公募基金需要满足不同大众的理财需求,要求基金公司研发出更多类型和投资方向的产品,换言之,产品线越丰富越好。而专户“一对多”则不同,参与该项业务的投资者对绝对收益的要求较高,这要求基金公司也要更“专”。

  “精品店路线是对基金公司投研能力提出的新挑战,它要求基金经理带领投研团队找到并专注研究自己的优势领域,进而形成比较优势。这种‘精准’的研发方向和投资策略对管理人员要求很高,如果投资团队能力有限,运作水平跟不上,产品设计有漏洞,都会影响最终的投资业绩。”王宇说。

  此外,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基金专户一对多是一种创新的商业模式,是基金公司在做“百货商品”的基础上打造出来的“精品”,从长远来看,这种发展模式是符合国际大趋势,而现在,我国推行这种创新模式的条件已经具备。有海外成熟市场的经验作参考,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逐步完善和成熟,打造基金专户“一对多”精品将是国内基金公司共同追求的方向。

  农银汇理基金公司人士则表示,对基金业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对私募业务人才的争夺,二十多家基金公司欲在短期内上报申请,必须尽快建立符合要求的专户业务构架和业务流程,拥有具有相关经验的投资人员;而且对专户业务的运作管理能力要求也更高,日后更容易形成各家公司专户业务的业绩分化,市场上会出现一些业绩优良的公司被追捧,并形成马太效应。(胡芳)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