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重组股是不是摇钱树 王亚伟也非一帆风顺

2010年11月05日 17:1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于A股市场而言,重组股向来受到投资者的追捧,尤其自9月份以来,央企加速重组预期的不断升温,使得重组概念再次成为市场炒作的首选。从近期市场趋势来看,央企重组题材已经成为一些资金重点布局的主要集结地。

  从表现上看,受国务院国资委有关“十二五”期间中央企业数量将减少至30-50家这一消息刺激,央企重组概念股近日表现强劲,特别是航天军工板块最为明显。加上一向被看做重组股中掘金最精准的王亚伟近期押宝的重组股公开以后,使重组概念越发受到追捧。

  然而,在业内人士看来,重组股也并非十拿九稳,而是机会与风险并存。

  按照国资委今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将在今年内使央企数量缩减至80-100家,而现在的央企数量是123家,也就是说,到年底至少还有23家央企需要重组。

  提起重组股,可能投资者自然会想到王亚伟,但是提起王亚伟,则必然会想到重组股。

  对于A股市场而言,重组股向来受到投资者的追捧,尤其自9月份以来,央企加速重组预期的不断升温,使得重组概念再次成为市场炒作的首选。从近期市场趋势来看,央企重组题材已经成为一些资金重点布局的主要集结地。

  从表现上看,受国务院国资委有关“十二五”期间中央企业数量将减少至30-50家这一消息刺激,央企重组概念股近日表现强劲,特别是航天军工板块最为明显。加上一向被看做重组股中掘金最精准的王亚伟近期押宝的重组股公开以后,使重组概念越发受到追捧。

  然而,在业内人士看来,重组股也并非十拿九稳,而是机会与风险并存。那么,在央企整合加速行动的四季度,应当如何把握其中的投资机会呢?

  央企重组在加速“行动”

  重组股向来都不乏投资者追捧,但每年的年末,有关重组题材的股票更加受到投资者青睐,今年也不例外,加上今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不断升温的背景下,重组概念更加被市场所热捧。

  有数据统计显示,自国务院于9月6日公布的《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以后,9月份刚过8个交易日就有20多家公司重组相关的公告,而整个8月份仅有30家。

  实际上,兼并重组在市场上历来不乏是投资者追捧对象,2009年到2010年,A股市场出现了大批的重组股,也出现了市场上叹为观止的大牛股,这些都出现在重组行列,其中最具代表的非“成飞集成”莫属了,该股从底部的9元附近在短期内速成大牛股,最高价更是达到了52元。

  仅就今年来看,有数据显示,截至9月中旬,A股市场有50多家上市公司正在明确地进行重组,包括双汇发展、百联股份、中国平安、深发展、金丰投资、中华企业、友谊股份、*ST阿继、*ST宝硕、高新发展等。

  但值得一提的是,按照国资委今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将在今年内使央企数量缩减至80-100家,而现在的央企数量是123家,也就是说,到年底至少还有23家央企需要重组。

  从具体行业来看,央企重组涵盖的行业众多。根据国务院出台的《意见》中明确规定,将以汽车、钢铁、水泥、机械制造、电解铝、稀土等行业为重点,推动优势企业实施强强联合、跨地区兼并重组、境外并购和投资合作,提高产业集中度,促进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培养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电力、医疗、军工、电信等行业重组力度较大。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央企重组的情况与上述目标还有一定距离,而很多前期已经沟通并做了较多铺垫工作的央企单位,后续会有实质的重组动作。时间如此紧迫,任务如此繁重,央企整合必然提速。因此,市场对央企重组的预期将比过去更为强烈。

  正是在上市公司重组不断升温的步伐下,自今年7月份以来,重组概念股均受到了市场资金的高度青睐,尤其是进入10月份以后,重组概念股更是随着王亚伟的参与而显得越发“传神”。

  重组股的“魔力”

  说到重组股,必然要提起被冠以“最牛基金经理”的王亚伟。因为一直以来,擅长抓隐蔽性题材,尤其是对重组股的把握一直是市场赋予王亚伟的特色标签。在发掘重组股的投资价值上,在外界看来,王亚伟的身上多少带有些“神奇色彩”。

  在王亚伟看来,“注重组股,是我国证券市场特定发展阶段的产物,蕴藏着很多投资机会,对此视而不见是不负责任的”。

  从这几年的经验来看,无论是经济上还是名声上,重组股都让王亚伟赚了个“满堂彩”。细数王亚伟整体的投资收益,大部分还是可圈可点的。

  同时他也强调,从来不依据内幕信息去投资重组股,只依靠三点:公开信息、合理推测、组合投资。以ST昌河为例,该股2007年巨额亏损5.9亿元,2008年又再次亏损4.2亿元,从而戴上了ST的帽子,所有机构投资者均避之唯恐不及,华夏大盘却在2009年4月份该股停牌前重仓买入601万股,王亚伟管理的另一只基金也买入300万股,成为唯一进入该股前十大股东的基金公司。在该股在9月份复牌后,两只基金总共收获约1.4亿元收入。

  有细心人士统计,从2006年起,王亚伟先后重仓投资*ST广厦、*ST昌河、胜利股份、吉林森工、天保基建、中航精机、海南高速、陕国投A、浙江阳光、中恒集团、浙江东日、国阳新能、峨眉山A等重组概念股,鲜有失手。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