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多年来投资收益有限”:保本基金的保本之困

2010年11月08日 10:5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保本基金这个名词首度诞生在中国资本市场之时,便迎来了诸多投资者的青睐。毕竟年轻的中国投资者对于保本有着太多的希望。然而,保本基金多年来的投资收益有限却让它风光不再。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保本基金正在为自己的保本承诺所困扰。

  众所周知,所谓保本基金就是在一定期间内,对于投资者所投资的本金提供一定比例保证保本的基金。而这种特性就注定了这种基金只能用极小比例的资产从事高风险投资,而将大部分的资产从事固定收益投资。

  尽管推出保本型基金的各大基金管理公司都在努力强调保本意味着低风险,但是同样意味着低收益。但是历史数据表明,诸多保本基金在保本期内似乎总是出现净值为负数的状况,保本基金不保本一度成为市场的笑谈。

  Wind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如今市场仅存的7只保本基金中,净值均为一元上方。但是成立于2008年6月份的国泰金鹿保本二期最新单位净值只有一元,可谓保本极致。两年多的时间净值毫发未损。复权之后的累计单位净值则为1.078元,显然它完成了保本任务。

  但是,保本基金的收益实在是太低廉了,以至于太多的投资者纷纷离场。对此,国金证券张剑辉表示,由于国内金融衍生品种的匮乏,保本基金大都采取恒定比例的投资组合保险策略,该策略的基本原理就是用债券投资的收益作为可以损失的风险成本,去股票市场赚取更高的收益,这就注定了保本型基金的收益将是十分有限的。

  实际上,正是由于诸多保本基金在保本期内出现净值亏损,或者收益一般的困境,不少保本型基金在保本期结束之后纷纷选择转型。

  沪上曾经以保本著称的某合资基金管理公司人士就告诉记者,公司目前正在讨论如何转型,“客户的大量流失是问题的关键,公募基金的生存取决于基金规模,规模上不去,在当前竞争如此激烈的公募基金界很难生存”。

  而记者采访多位投资者亦发现,保本型基金的市场的确越来越有限。有投资者就表示,保本基金很多并未实现保本的承诺,而如今信息很通畅,保本型基金大部分资金配置债券的操作手法已经让保本型基金丧失了一定的市场份额。“与其把资金交给他们保本,不如自己去配置债券型基金。”

  当然,保本型基金从一推出所面对的就是追求高安全边际的资金。所以无论如何,保本型基金都会有自己的一席之地,毕竟这个市场总是存在高度厌恶风险的投资者,尤其是在震荡市中,各大基金研究机构都纷纷向投资者推荐保本型基金。

  记者从不少公募基金人士处了解到,保本型基金几乎都是各大公募基金的一种标准配备,毕竟资本市场不是什么时候都是牛市和熊市,震荡市也是一种常态,市场总是会有保本的诉求。而过度将精力倾注于保本型基金则是一个错误。如此一来,市场投资者关注有限,公司倾注精力有限,保本型基金在债券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的夹击之下,转型似乎成了唯一可以选择的道路。(程亮亮)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