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创业板解禁套现13亿 谁在接盘谁离场

2010年11月09日 07: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Wind数据显示,大宗交易平台近期业务量倍增。11月1日至8日,创业板首批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套现约12.4亿元。再从上市公司公告估算,通过二级市场套现的金额有3500余万元。由此,从公开信息可以推断,创业板解禁股套现金额近13亿元。那么,究竟谁在接盘,谁在离场呢?

  多家创投首周套现 后续动作尚待观察

  创业板首批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以来,创投机构成为沽售主力之一。Wind统计显示,仅从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来看,上周(11月1日-5日)创投股东减持套现金额已达2.14亿元,合计减持857.9万股。若加上其他一些减持量较小不需要公告的创投股东减持,实际套现金额可能远高于这个数量。

  创投首周套现约两亿

  Wind统计,除宝德股份外,首批上市的27家创业板公司有11.96亿股原始股解禁,市值近300亿元。其中,个人股东持有200亿元左右,剩余的80多亿元由创投机构持有。

  从上周已发布减持公告的7家创业板公司来看,创投股东减持比较踊跃,有3家公司遭到创投减持。其中,创投股东减持套现金额最多的是银江股份,第二大股东蓝山投资有限公司11月3日减持了300万股,套现金额9652.35万元。机器人紧随其后,遭到第二大股东金石投资减持208.74万股,套现金额达到8450.18万元。网宿科技的几大股东——深圳达晨财信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及深圳创新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均进行了减持,合计减持了174.58万股,套现金额3259.77万元。

  除去公告减持的股份,还有创投机构由于持股数量未达到5%而不需公告,这些创投股东也进行了减持。据深交所大宗交易平台显示,11月1日至5日,首批解禁的27家上市公司有11家现身大宗交易,共完成交易3813万股,交易金额约10亿元。

  爱尔眼科的股东11月2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了280万股,其中一笔大单是抛出200万股。从减持的股份数量看,除高管外,自然人股东林芳宇持有140万股,达晨财信持有600万股,占比2.25%。分析人士认为,抛出200万大单的很可能是达晨财信。

  是否持续大规模减持尚难判断

  清科研究中心认为,有36笔创业投资资金在首轮创业板解禁中获得流通权,平均投资回报达到5.55倍,从丰厚的获利看,创投机构应该存在强烈的减持意愿。

  深圳达晨创投成为首批解禁的创投机构中的最大赢家。在本轮解禁前,达晨财信持有600万股爱尔眼科股份、293.93万股亿纬锂能股份以及392.68万股网宿科技股份,达晨财智持有网宿科技484.5万股。解禁前,达晨创投共持有首批创业板解禁股份市值超过4.5亿元。创投解禁股占比最高的是北陆药业,北京科技风险投资股份公司持有1472.48万股,盈富泰克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1125万股,持股合计占北陆药业总股本25.51%。

  对于创投会否大规模减持,深圳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李万寿表示,是否减持股份主要考虑两点,一是股市大势,二是企业的实际情况。如果股市正处于牛市或者企业会有很大增长空间,一般不会急于减持。同时会考虑持股数量情况,如果持股比例多,通常减持节奏要慢得多。

  对于创业板会否继续受到减持压力,深圳高特佳资产管理公司投资总监顾晓东认为,现在创业板是存在泡沫,创投机构的减持意愿会比较强烈,减持量较大的创业板股票要回避。当然,创业板中也有很好的股票,未来创业板分化可能会比较严重,投资者只能认真筛选。

  深圳市炳旭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黄道林则持乐观态度。他认为创投机构不会现在减持,刚解禁即疯狂减持,这样会造成不好的市场氛围,应该是抬高创业板股票价格之后再减持。从历史上看,机构通常会在大牛市中减持,以前的国有股减持、中小板满一年后的解禁,都是牛市的开始,首批创业板股份解禁恰恰可能是新一轮牛市的开始。

  黄道林还表示,投资者不要只盯着市盈率看,关键是看创业板公司的成长性、核心技术、商业模式和盈利能力。从近期盘面上看,创业板可能摆脱震荡整理态势,未来几天创业板指数甚至可能会创出历史新高。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