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齐能化工搅局成功 华汉集团无奈放手ST长信

2010年11月09日 09:43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8日,经历过青岛齐能化工(以下简称“齐能化工”)举牌“狙击”、随后因重组事项而停牌逾1个月的ST长信(600706),终于对外发布了重组预案。有些出乎市场预料的是,西安曲江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曲江文旅”)将成为ST长信的控股股东,将自身所持有的文化旅游类经营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

  其实,在齐能化工举牌之前,陕西华汉实业集团(以下简称“华汉集团”)重组ST长信也举步维艰。

  《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诸位相关人士,华汉集团无奈“铩羽而归”,与齐能化工举牌ST长信一事不无关联,而事情并未随曲江文旅入驻ST长信而结束,大幕尚未落下……

  华汉集团无奈

  放手ST长信内幕

  2009年10月15日,原ST长信第一大股东万鼎实业采用以股抵债的方式将名下677.17万股的限售流通股过户至华汉集团,以抵偿所欠华汉集团的6050万元,并由华汉集团代其偿还所欠工行的1050万元的债务。自此,华汉集团以持股ST长信7.75%成为其控股股东,并开始长达一年的重组之路。

  公开资料显示,ST长信的实际控制人骆志松所掌握的公司至少有四家,除去从事房地产开发的华汉集团、安徽秋墅置业有限公司外,还有从事物流、贸易的香港华汉投资有限公司。不过,有知情人士提及,骆志松投入最高、寄予希望最大的企业,恰是位于一处不知名县城、名为“山阳县银华矿业有限公司”的企业。这是一家从事钒矿的开采和经营的公司,也正是华汉集团一直考虑注入到ST长信的“秘密武器”。

  4月13日,华汉集团着手开始其第一轮重组计划。不过一个月后,由于重组计划未达到相关要求而终止。同时,ST长信及华汉集团承诺至少3个月内不再商议、讨论前述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而就在上述承诺期将满未满之日,也即8月10日-9月13日期间,华汉集团遭遇齐能化工的“狙击”(详情请见《证券日报》9月21日C1版)。

  在齐能化工以持股ST长信5.15%直逼华汉集团大股东的地位后,由华汉集团主导的重组再次展开。于9月28日再次停牌的ST长信,逾1一个月后再次回归A股市场,带来了全新的重组计划:这一次ST公司的重大资产的出售与资产注入同时进行,之后曲江文旅将成为ST长信的控股股东,而华汉集团选择“放手”ST长信。

  那么,华汉集团为何放弃借壳ST长信?《证券日报》致电华汉集团相关负责人,他表示一方面由于监管部门对矿业注入的要求较高;而另一个原因,则和齐能化工当初举牌ST长信不无关系。

  另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华汉集团拟注入的钒矿,“做完方案后每股收益只有1毛钱”,其过低的盈利能力达不到监管部门的要求,从而未能获得监管部门同意。

  而对于华汉集团是否就此放弃上市计划,上述华汉集团负责人表示这件事“还没最后定”,需视情况而定。

  不过,华汉集团即使借壳ST长信未成,也并未受到致命打击。截至重组预案公告日,ST长信欠华汉集团债务大约为1亿元。而重组方案显示,曲江文旅同意承担截至交易基准日华汉实业对长安信息经审计的全部债权,并以现金方式支付。也即,华汉集团至少收回了当初以股抵债的7100万元,以及部分收回其对ST长信的投资。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