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稀土产业入选“十二五”科技规划

2010年11月10日 08: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8日从相关渠道了解到,按照科技部的要求,“十二五”科技规划中的稀土规划部分已经完成。根据惯例,入选科技规划的产业会得到一定规模的资金支持。

  知情人士表示,此前,科技部已选定未来五年亟须技术突破的产业,并委托行业研究机构拟定初稿。目前,稀土部分的规划初稿已经完成。

  该人士还表示,未来五年,稀土深加工行业将继续得到政策扶持,中科三环、太原刚玉等公司有望受益。

  10月中旬,科技部党组书记李学勇在党组扩大会议上要求,要在已有工作基础上,抓紧做好“十二五”科技规划的编制工作,为今后五年的科技发展绘就蓝图。按照惯例,入选科技规划的产业会得到一定规模的资金支持。

  知情人士表示,在政府大力发展新材料产业的背景下,稀土深加工产业会在未来五年继续得到支持,鼓励企业研发性能更高的产品。

  在稀土深加工产业中,钕铁硼永磁是目前产值最大的产品。该材料体积小、重量轻、磁性强,被广泛在能源、交通、机械、医疗、计算机、家电等领域。

  申银万国研究员郑治国介绍说,目前,我国钕铁硼永磁材料的生产企业有220家之多,但是获得国际专利受权的企业只有5家,专利限制已经成为制约钕铁硼行业发展的最大瓶颈。

  因此,尽管我国的稀土资源丰富,中国企业在国际钕铁硼市场上却没有发言权,眼看着日本占据了钕铁硼永磁材料70%的份额。

  所幸的是,NEOMAX(日立金属与住友金属合并后的企业)和MQ(国际钕铁硼永磁材料生产巨头)的基本成分专利将在2014年以前陆续到期,这就为我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提供了机遇。而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它也在倒逼我国企业增强自身实力。(李雁争)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