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突击入股IPO 天顺风能雷曼光电股东搭“末班车”

2010年11月10日 08:5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报报道突击入股IPO类公司的报道已不是第一次了。本周又有几家IPO公司将上会受审。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天顺风能、雷曼光电这两家公司在上市前夜都出现了资金突击入股的现象,而入股的资金既有公司高管、创投等火线入股,更有为人所怀疑的股份代持。

  天顺风能:7家股东隐现6家壳公司 疑似股份代持

  资本市场的诱惑力莫过于想方设法弄点原始股等着上市,通过上市获取几倍甚至几十倍高额回报。而此类原始股向来都是资本市场的稀罕物,难以搞到手。不过对于今日IPO上的天顺风能来说,在“散财”原始股方面却很“大气”。去年下半年的短短几个月时间里,经过股权转让、增资扩股等一系列资本运作之后,天顺风电50%左右的股权撒落到了7家公司手里。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这7家突击入股的股东疑似为股份代持而精心准备了壳公司。

  三个月批量引进7家股东

  今日(10日),天顺风能IPO上会。但去年改制前后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公司超过60%的股权发生了大换血,包括控股股东在内的现任7大股东入股时间都在一年左右。

  去年10月12日,天顺风能控股股东上海天神通过股权转让,从现任第二大股东乐顺控股手中获得公司前身天顺有限64%的股权。

  就在当天,上海丰登、上海亚商、上海博毅等三家公司对天顺有限分别增资2300万元、1000万元和700万元,对应的股权比例分别为2.30%、1.00%和0.70%。不过,公司并没有对此给出任何解释。

  除上述4家股东外,一周之后,通过股权受让,上海利能入股。同年10月19日,上海天神与上海利能签署《股权转让协议》,约定由上海天神将所持天顺有限10%股权以125万美元的价格(按支付当日汇率中间价折算为人民币)转让给上海利能。

  对此,公司给出的解释是,上海利能的股东为周建忠、金亮、龚涛和朱国学,该四名自然人均属于公司的创业团队成员,对公司的成立和发展有着重要作用,在2008年10月14日~2009年9月1日期间为乐顺控股股东。去年9月1日周建忠、龚涛、朱国学将所持乐顺控股股权转让后,其原通过乐顺控股持有发行人股权按照一定比例继续通过上海利能体现。

  去年12月份,公司整体变更设立股份有限公司以后,天顺风能仍没有收拢“散财”之手,继续引进了金石投资、苏州鼎融等第6、7家股东。

  去年12月18日,天顺风能召开200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以100%有效表决权表决通过公司新增发行股份375万股,由金石投资和苏州鼎融以6.67元/股的价格分别认购公司股份300万股和75万股。对此,公司解释为吸收专业投资机构的管理经验,进一步优化公司的股权结构。

  6家股东疑似“壳公司”

  目前,天顺风能的控股股东上海天神是实际控制人严俊旭去年8月25日成立的一人有限责任公司。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保荐人中信证券旗下的金石投资之外,包括上海天神在内的6家股东均是2009年当年成立的,而且成立不久便通过股权转让、增资扩股等形式轻松实现了对天顺风能的入股。

  据招股书披露,去年10月12日通过增资扩股获得入股机会的三家公司中,上海丰登成立于去年9月14日、上海亚商成立于7月13日、上海博毅成立于9月9日;同时,去年10月19日通过股权转让获得入股机会的上海利能,距离9月14日成立仅一个月左右;此外,去年12月18日通过增资入股的苏州鼎融,距离其成立时间12月10日仅仅一周。某投行人士指出,从这些公司成立的时间看,不排除是为了入股天顺风能而精心策划的。

  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上海天神等上述多家公司的注册资料似乎也存在一些疑点。

  招股书显示,上海天神为严俊旭一人有限公司,而乐顺控股此前为严俊旭与金亮共同设立并实际控制,期间经过多次股权的腾挪,现为金亮一人有限公司,属于在英属维尔京群岛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这两家公司主要资产都是天顺风能股权。

  同时,上海利能注册资本100万元,股东为周建忠、金亮、龚涛、朱国学四个自然人,主要从事投资咨询、投资管理等业务。招股书显示,周建忠、龚涛、朱国学三人为公司核心管理人员,金亮为严俊旭之妻弟。此外,苏州鼎融注册资本500万,股东为叶晓明和葛蒙豪两位自然人。但天顺风能表示公司及公司实际控制人与上述6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无关联关系。更有意思的是,上海利能、上海丰登和上海博毅三家股东均为“街坊邻居”。

  存股份代持嫌疑

  短短两三个月的时间,包括控股股东上海天神在内的多家 “壳公司”完成了“火线入股”。其中是否存在猫腻呢?

  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行人士表示:“运作迹象比较明显,不排除有关方面通过公司、创投等形式实现股份代持。”

  某券商人士认为,企业最需要钱的时候不是在上市前三年,而是在企业刚度过生存期的时候。如果在某家企业上市前夕,有机构通过股份安排进入,这就可能存在问题。尤其是上市企业引入的一些专门投资机构,不能给企业带来生产经营、市场开拓方面的帮助,其引进的目的值得推敲。也有创投人士告诉记者,像天顺风能这样的民营企业成长壮大,与当地政府的关系是说不清道不明的。到上市“摘果子”的时候,利益输送的可能性是存在的,这种方式可能表现为股份代持。对于中信证券既是保荐人,又是股东的情况,上述人士则表示,市场对这个事情存在一些争议。

  据记者调查,除上海天神、乐顺控股外,上海利能等6家股东入股价格完全一致,相当于6.67元/股。按照同类上市公司泰胜风能47.99倍发行市盈率粗略测算,天顺风能一旦成功过会上市,上述6家公司将获得接近5倍的投资回报,市值高达6.6亿元左右。每经记者 张冬晴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