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多因素致A股震荡频现

2010年11月10日 09:04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A股突破3100点后,尽管目前成交量仍保持较高状态,但指数的进程可以明显看到相对吃力。

  从A股所处的市场因素、技术因素及基本面情况来看,近期A股市场将呈现明显的震荡加频走势,而这些因素的变化将对A股未来形成较大的作用,但短期之内的出现重大变化或不明显,在多种利多与利空的转化过程中,A股近期的震荡加频、加大将可能是其主要特征。

  首先,从市场因素中的机构持仓来看,处于较高位置。

  根据国内机构数据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混合型开放式基金仓位接近90%,创下2006年以来新高。据测算,在170只股票型和117只混合型开放式基金中,近六成基金选择主动增仓。半数以上股票型基金仓位升高,24.71%的基金仓位增幅在5%以上,其中13.53%基金增仓幅度超过10%,仅15.29%的基金仓位缩水;混合型基金的增仓幅度更为明显,67.52%基金仓位增加,近四成基金增仓幅度超过5%,其中增幅在10%以上的基金占24.79%,16.24%的混合型基金仓位缩水。至此,七成以上基金仓位超过90%。

  从A股历史演变来看,基金仓位一旦接近90%的高仓位,市场将面临回调的概率为大,但由于其它类型机构仍在宽松预期下做多,加之基金发行在扩张,因此在市场筹码大幅度全流通、机构仓位高企和其它机构博弈的现实市场情况下,市场将体现出明显的震荡加频走势的概率为大。

  其次,从技术因素来看,下方三缺口的牵引与流通性形成对决。

  受益于外围市场宽松量化政策,近期A股强势上攻3100点将今年4.19缺口回补,可以说多头的阶段内上攻目标位基本完成,但随着指数上行,从其K线组合技术轨迹来看,目前上海综合指数下方出现了三个明显的跳空缺口末以回补,股市有“缺口三跳空,气数已尽”的轨迹印证,尽管目前市场量能表现较好,但从整体因素来看,将体现出个股机会与大盘回调压力的共存特征,同时我们研究短期技术指标来看,目前上海综指KDJ、WR等指标已进入短期顶部区域,而重要的MACD指标则出现的顶背离走势,因此在量能仍较宽松,但技术缺口、技术指标过高等因素的影响下,A股体现宽幅震荡的概率更强。

  最后,基本面的演变较为复杂。

  从基本面的因素来看,经济数据CPI即将公布,从国内外主流机构的预测观点来看,再创新高基本可以定论,同时也有可能突破4%的概率为大。10月19日,为对抗通胀,央行近三年首度加息,一定程度上宣告宽松货币政策终结。从此轮反弹行情的动力来看,并非是业绩出现大的变化,而是货币超发引起的流通性结合时点性因素的后期反映。

  根据官方数据,2000年,我国GDP总量为8.9万亿元,广义货币供应量为13.5万亿元,是GDP的1.5倍,多出了4.6万亿元,而到了2009年,我国GDP总量为33.5万亿元,广义货币供应量为60.6万亿元是GDP的1.8倍,比差多出了27.1万亿元。

  从目前的趋势来看,广义货币供应量与GDP之间的比例在进一步加大。根据央行数据显示,今年9月末,广义货币余额已经达到了69.64万亿元,按照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前三季度GDP达26.866万亿元计算,超发货币将近42.774万亿元。因此货币超发主导的业绩复苏或股市反弹需要观察后期货币政策的变化,面对目前飞涨的物价,政策变动存在可能。

  另外,从目前市场的估值基本面来看,由于中国石油的全流通基本宣告目前A股进入全流通时代,而从目前市场总体估值基本面来看,明显超越了全流通市场的PE上限,因此基本面方面特别是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与全流通估值等因素将是影响A股的重要因素,短期之内由于全球量化宽松仍不时刺激,或加大估值风险与流通性对冲的较量,因此市场总体震荡的幅度近期将加频。

  总体看,从主流机构持仓状况、市场技术因素与基本面变化三方面因素来看,短期之内A股的震荡将明显加大、加频,对于短线投资者而言或有较好的低吸高抛式波动性机会,但对于稳健投资者最好的策略是采取战略观望为佳。

  □ 九鼎德盛 肖玉航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