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10月出口或继续回落 专家称明年无需过于悲观

2010年11月10日 09:09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由于受原材料涨价、汇率、人力成本等因素的影响,无疑强化了中国出口持续下滑的预期。昨日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和多家机构都普遍认为,10月份的出口增速仍将继续小幅回落,同比增速在20%左右。考虑到扩大内需在明年将进一步深化,结合国内外因素,无疑明年的出口会受到显著的影响。当然,中国在国际分工格局中的制造国地位,决定了中国出口的产品具有结构意义上的竞争力。因此,专家提醒也不应对明年的出口形势过于悲观。

  作为我国对外贸易的“晴雨表”,刚刚闭幕的第108届广交会所透露的消息自然值得关注。据参展商反馈的信息来看,受到原材料涨价、汇率、人力成本等因素的影响,我国出口不容乐观。

  中信建投宏观分析师刘之意表示,中国的刘易斯拐点已经在2006-2010年之间悄然来临。因此,在刘易斯拐点到来之际、收入分配改革下名义工资的年度涨幅度持续过于10%并逼近20%的情况下,我国制造业的比较优势将进一步被削弱。

  刘之意认为,目前乃至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出口都将面临着全球去库存、全球去杠杆、中国调整经济结构这三重压力。刘之意表示,在去库存背景之下,全球市场需求依旧较弱。同时,人民币有效汇率升值,出口商品涨价以及国内将注意力放在了鼓励进口,扩大内需,强化结构调整。因此,在上述三个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无疑强化了中国出口持续下滑的预期。实际上,从出口订单持续低迷的角度来看,四季度的出口仍将会小幅回落。具体到10月份,刘之意预计,“10月份出口增长21.1%,进口增长20%。”

  莫尼塔最新发布的一份调研数据显示,由于受到长假影响,10月份集装箱整体出货量环比有所下降。“从调研情况来看,整体出口增长并未发生此前预期的严重下滑,然而同比增速则由于去年的基数因素将持续放缓。预期10月份出口同比增速大约在20%左右。”

  而对于整体四季度的外贸走势,瑞银近日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预计未来数月进出口环比增速都将小幅放缓,而基数效应将使出口和进口的四季度同比增速分别降至 12%和 5%。

  商务部11月5日发布的《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0 年秋季) 》 (以下简称《报告》 )。 《报告》认为,今年四季度我国对外贸易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但同比增速将继续回落。全年进出口约为 2.8万亿美元,比去年增长 25%左右。预计 2011 年我国对外贸易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但增速可能有所回落。

  瑞银的报告显示,预计 2011 年进出口增速都将维持在较低的两位数水平上。外贸顺差预计将从今年的 2000 多亿美元左右上升至 2011 年的2200 亿美元。

  刘之意认为,全球经济走向低位再平衡的过程,也是贸易壁垒层出不穷、汇率纠纷持续不断的过程,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过去过高度依赖的海外市场已经难以寄予厚望,实际上“十二五规划”的态度已经很明显,出口已不再可靠,内需才是挖潜的关键,这意味着深化和扩大内需的政策将在明年得到进一步的强化。这样的内外环境下,无疑明年的出口会受到显著的影响。不过也应该注意到,中国在国际分工格局中的制造国地位,决定了中国出口的产品具有结构意义上的竞争力,因此也不应对明年的出口形势过于悲观。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