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传海南“离岛免税”明年初实行 三旅游公司望受益

2010年11月10日 09:1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际旅游岛”平静数月之后,再次躁动起来。

  昨日(11月9日)上午,一则“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制定完毕”的消息在市场上迅速传开。在此消息影响下,海南高速、罗牛山、海南航空等多家海南上市公司几乎同时启动,瞬间暴涨,大有年初国际旅游岛获批时之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后多方求证获悉,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实施细则已经完成初稿,现正处于向各部委征求意见阶段。最终实施尚未有定论,目前普遍认为是在明年年初。

  “离岛免税”引海南股飙升

  “我们已经拿到财政部主导制定的免税政策实施细则初稿,免税额度、提货方式等都有详细规定,地点暂限于三亚、海口两地。”昨日,某媒体援引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高层人士的说法证实了免税政策细则初稿已下发至公司。

  在免税的具体额度和提货方式上,上述人士表示,由于尚未最后定稿,暂时不便透露。但他直言,初稿中设计的条件“很不错”,并表示实施细则在年底前正式下发“基本上没有疑问”。

  这则消息在市场上迅速流传的同时,海南板块股票立即启动,全面飙升。截至收盘,海南板块全线飘红,中国国旅、海南高速、罗牛山、海南航空、海德股份等多只股票涨停。

  随后,《每日经济新闻》经过多方求证,证实该消息。海南省发改委一位不愿意具名的人士透露,目前政策的确已经制定完成,具体时间点尚未接到确切说法。

  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海南发展研究所所长夏峰则称,“政策制定实际早已没有问题。目前难点可能还在具体实行准备上。”

  对于细则实施的时间点,各方表现十分谨慎。目前较为普遍的说法为:免税政策有望在2011年1月1日正式开始实行。

  分析人士认为,免税政策的实施将给海南国际旅游岛增加重量级砝码,计划建设的“国际购物中心”已经显出雏形。这对海南的零售、航空、物流、酒店、餐饮等各个行业都将形成极大利好。

  “离境”还是“离岛”成焦点

  实际上,海南建成“免税岛”的概念并不是首次提出。

  在国务院抓紧研究在海南试行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的具体办法和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的可行性之前,就已先期探索试点在海南开设市内免税店。

  2009年3月,国务院批准海南省可在海口、三亚、万宁和琼海设立4家市内免税店。由于市内免税店是国际旅游发达城市的必要设施和主要标志,当时业界就认为国际旅游岛规划“呼之欲出”。此前,全国仅北京、上海、大连、青岛和厦门等5个城市开设有市内免税店。

  2009年9月1日,由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中国免税品 (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兴建,营业面积为7000平方米,号称世界一流、亚洲领先的三亚免税店成为在海南的第一家免税店,开始试营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经实地造访该店,该免税店地处三亚鹿回头风景区,距机场、亚龙湾仅20分钟车程,交通十分便利。然而,由于其尚不能实现“离岛免税”,开业至今,业绩仍然平平。

  总体来说,在免税店购物,游客可享受到比市内百货公司低10%~40%的优惠。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如此诱人的超低价,并不是逛街游客可以随随便便享受的,免税店的购物指南明确规定了苛刻的购物条件。该免税店的销售对象仅为从三亚凤凰机场离境的外籍人士、华侨和中国港澳台同胞。同时,上述人士在购物时需出示护照和机票等。

  夏峰昨日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政策已经没有问题,但具体到细节上来看,目前政策焦点是“离岛”还是“离境”。

  “目前,免税政策已经制定完成。”他同时表示,政策制定到最终实施需要许多准备工作,包括对于内地游客的监管、海关以及其他技术的完善等,实施起来暂时还不会有那么快。

  海南旅游业一位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一旦海南能实行“离岛免税政策”,将会吸引更多的国际品牌,三亚将可能成为继香港之后又一个理想的奢侈品购物天堂。  每经记者 翟敏 发自深圳

  市场分析

  免税政策成炒作契机 三旅游公司有望首先受益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发自成都

  随着台风“鲇鱼”影响逐渐淡去,海南不仅基本恢复接待能力,更步入旅游旺季。据三亚在线报道,最近一周三亚人气上冲近80%,自由行和团队游的游客量均大幅上涨。

  更出人意料的是,市场突然传出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实施细则已完成初稿的信息。在该消息刺激下,昨日海南板块暴涨6.9%,领先第二名青海板块4个百分点。个股方面,中国国旅、海南高速等5只股票涨停。

  在这场免税盛宴下,中国国旅、首旅股份和三特索道或将成为旅游股中最先受益的公司。某大型券商研究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在不考虑免税政策影响下,国旅明年业绩能达到0.6元。一旦免税政策推出,其业绩肯定还将大幅提升。

  资料显示,目前仅有中国国旅旗下的中免公司拥有在海南的牌照经营权。中免的三亚店建筑面积7000平方米,分三期开业。今年上半年,免税商品销售收入为13.5亿元,占主业收入的34%,毛利率为35%。

  另外,首旅股份坐拥三亚核心景区之一的南山景区,其同样有望分享海南国际旅游岛的盛宴。今年上半年,公司海南景区实现营收2.5亿元,同比增长27%,占主业收入23%。

  值得注意的是,三特索道在海南拥有索道及猴岛业务。2009年,两项业务收入为4579.6万元,占主营收入的19%。今年上半年,其海南地区营业收入高达6637万元,占主业收入比重近44%。

  昨日,三特索道董秘办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目前并不知道免税政策的最终额度等细则,故不好判断其业绩影响。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一旦该政策出台,公司在海南的猴岛公园将受益于客流的自然增长。值得一提的是,10月暴雨确实对海南旅游影响很大,但目前已基本恢复至10月前水平。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