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募投项目变脸 证监会数辰州矿业"四宗罪"

2010年11月10日 09:2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则公告,揭开了辰州矿业(002155,收盘价43.66元)一些鲜为人知的“秘密”。近日,证监会湖南监管局(以下简称湖南证监局)在对公司现场检查后发现,辰州矿业业绩较2007上市之初的预测出现了明显的缩水,同时公司在三会运作、内控制度、公司财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也在湖南证监局的调查下暴露出来。

  昔日预测大幅缩水

  从今年7月初的最低价15.27元,一路暴涨至目前的43.66元。巨大的区间涨幅令辰州矿业成为了市场上一直引人注目的大牛股。而当公司在昨日(11月9日)晚间公布湖南证监局下发的 《关于责令湖南辰州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改正决定书》(以下简称《决定书》)之后,无疑会让牛气十足的公司股价,受到市场上部分理性目光的审视。

  辰州矿业表示,湖南证监局于9月25日至9月29日对公司现场检查后,指出内控制度等四个方面的诸多问题。而在这些问题当中,最值得投资者关注的莫过于公司2007年首发募资项目存大的问题。

  公告显示,辰州矿业曾在《招股说明书》中预测,募投项目全部达产后,每年可新增销售收入4.66亿元,新增税后利润1.86亿元。但是,公司2009年实现营业收入16.92亿元,净利润1.01亿元,均低于盈利预测数,其中营业收入低了2.65%,而净利润缩水幅度更达到了惊人的69.58%。

  同时湖南证监局还指出,募投项目中辰州矿业所控矿权金锑钨矿资源勘查项目并未达到储量预测,溆浦龙王江金矿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也未达盈利预测。《每日经济新闻》发现,在募资投入的6个总额为8.87亿元的项目中,公司所控矿权金锑钨矿资源勘查项目投入就达到了2.41亿元,为当时投入额度最大的募资项目。

  辰州矿业曾在 《招股说明书》中明确表示,金锑钨矿资源勘查项目通过对公司所控制8个矿区的金锑钨矿资源进行勘查,探获和估算,资源储量金金属量114吨、锑金属量58万吨、钨金属量1.3万吨,为公司后续发展提供了可靠的资源保障。

  公司财务问题多

  除了上市之初募资项目的问题之外,《决定书》还披露了辰州矿业另外一些问题。其中,比较受业内关注的,来自公司财务方面的问题就达到8个之多,如未在定期报告中充分披露部分控股子公司亏损原因及存在风险;应收款项坏账准备计提不足等等。另外,2009年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资金占用情况的专项说明中,披露部分其他应收款期末余额与公司账面余额存在差异。

  湖南证监局还指出,公司章程中对董事会授权过大。按照此前规定,公司董事会有权审议决定交易涉及的资产总额、净资产、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等指标在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相应指标50%以下的交易,有权审议决定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30%以下的对外投资事项。相对于目前公司的规模,湖南证监局认为上述指标已明显偏大。

  面对《决定书》中指出的诸多问题,辰州矿业董事会高度重视,将在30日内针对这些问题作出详细说明,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并向湖南证监局提交整改报告。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同日,另一家股价在近日连续暴涨的公司浪潮信息(000977,收盘价25.70元)也发布了类似的公告。山东证监局在对公司进行实地调查后,发现公司在内控及规范运作、关联交易披露和会计核算等三个方面存在问题。

  每经记者 李智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