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关注:时代科技增发太离谱 大股东注入劳斯莱斯

2010年11月10日 09:2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因重大资产重组而停牌一月有余的时代科技 (000611,前收盘价6.88元)昨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定向增发收购大股东众禾投资所持有的四海氨纶28.835%股权,增发完毕后,公司将持有四海氨纶72.25%的股份。

  在氨纶价格持续上涨的背景下,时代科技收购氨纶资产貌似一桩好买卖。然而《每日经济新闻》却发现,四海氨纶的价值存在高估,时代科技未来的业绩存四大隐患。

  更让人咋舌的是,时代科技拟收购的资产还包括总价值近千万的三辆名车,比如价值700余万元的顶级豪车劳斯莱斯幻影加长版。

  逐步向纺织主业转型

  时代科技受大股东进一步的资产注入其实早有预期。2009年5月,在股权受让以及原大股东时代集团大幅减持后,众禾投资正式成为公司控股股东。由于时代科技只持有四海氨纶43.415%的股权,今年3月市场便有传闻称,众禾投资将会把四海氨纶剩余股权逐步注入上市公司。不过,公司在随后的公告中对此予以澄清,并承诺在未来3个月内不存在向上市公司注入旗下资产的计划。

  昨日晚间,时代科技公布定向增发购买资产方案,拟收购的资产便是众禾投资持有的四海氨纶28.835%的股权。根据标的资产的预估值13982.10万元计算,公司此次拟非公开发行股份2099.41万股,发行价格为6.66元/股。此次重组后,众禾投资对公司的持股比例将从15.54%增加至20.71%。

  对于四海氨纶剩余的股权,时代科技实际控制人濮黎明已承诺,将在此次交易完成后两年内启动将其控股的公司ShinyHoldingsLimited所持有的的四海氨纶27.75%的股权注入上市公司事宜。

  增发背后存四大业绩隐患

  近期,棉花及PTA价格大涨,推动氨纶价格上升。此时获得四海氨纶的股权貌似捡了一个大便宜,但情况真的如此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时代科技未来的业绩存在四个方面的隐患。

  第一,四海氨纶的增值主要体现在库存产品和土地上,由于目前氨纶价格处于高位,土地价格面临调控影响,其高评估值面临一定风险。根据公告,截至2010年9月30日,四海氨纶的账面净资产为34670.50万元,评估预估值约为48490.03万元,增值率约为39.86%。这其中,土地增值率为539.26%,库存产品增值率为35.51%;

  第二,四海氨纶的价值是根据2010年三季度评估的,这里面存在水分。今年前三季度,四海氨纶通过转让在建房屋及土地使用权收益、以及获得财政补贴等,实现营业外净收入939.96万元,约占当期净利润的26%。由于2009年度营业外净收入仅78万元,那么,以2010年偶发性收入作依据的评估显然有欠公允;

  第三,四海氨纶的毛利率与同行业公司存在较大差距。虽然公司引用2010年中期数据指出,四海氨纶26%的毛利率与同行业公司不相上下,但《每日经济新闻》发现,若以2010年三季度的数据相比,四海氨纶的毛利率与其他公司差距颇大。数据显示,2010年三季度,四海氨纶营业收入33135万元,营业利润3311万元,由此计算其毛利率为10%,而同行业公司华峰氨纶(002064,收盘价14.74元)的毛利率为23%;烟台氨纶(002254,收盘价32.93元)的毛利率为22%。其实,偏低的毛利率在2008年和2009年同样存在,2009年四海氨纶的毛利率仅3%,2008年甚至出现亏损。虽然2009年氨纶行业不景气,但烟台氨纶的毛利率仍有18%,华峰氨纶为19%;

  第四,时代科技完成增发后,其估值也不便宜。今年前三季度,四海氨纶净利润为3615.12万元,28.835%的股权即为1042万元。前三季度,时代科技净利润为2003.68万元,根据增发后总股本为34281.61万元,公司增发后的每股收益为0.089元 (前三季度),2010年有望到达0.12元,对应目前股价6.88元相当于57倍市盈率。而同行业公司华峰氨纶、烟台氨纶的目前的动态市盈率均只有34倍。

  注入资产惊现三辆豪车

  对于重组的目的,时代科技表示,由于金融危机以及国内宏观政策的影响,最近三年公司所处的工业自动化控制测试仪器行业受影响较大,从而导致业绩波动较大。鉴于上述情况,由控股股东众禾投资进一步注入具有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的差别化氨纶生产和销售业务相关的资产,有助于推动上市公司做大做强,保护上市公司广大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

  然而,所谓“保护中小股东的利益”的重组背后,却存在让人咋舌的荒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时代科技定增的对象竟然还包括四海氨纶拥有的3辆总价值近千万元的名车,分别是劳斯莱斯幻影加长版、奥迪A6和法拉利跑车。

  公告显示,这3辆分别于2007年、2005年和2008年购得的名车其账面原值和净值分别是757.6万元、473.5万元;48.1万元、18.4万元;320.2万元、236.2万元。

  不过,在评估机构按照“重置全价×成新率”对这3辆车评估后,这3辆车的价值分别为607.9万元、25.4万元、273.6万元,分别较账面净值增值了28.4%、38.33%、15.85%。

  对此,时代科技给出的解释是,由于上述3辆车已行驶里程数较少或购置日期较晚,评估现场勘查情况较好,因此成新率较高,导致预估较账面净值有所增值。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发现,评估机构在对3辆车评估时给予了劳斯莱斯、法拉利两车更高的重置价格。从常识的角度看,汽车属于消费品,新车价格一般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有所下降,同一款车型2010年底的购买价格竟然比2007年5月时价格还高,未免有些说不过去。

  这3辆名车耗资906.9万元,其资金来源将全部源于股本的增加,权益的摊薄。难道这就是所谓的“保护中小股东的利益”?让人无法理解的是,时代科技定向增发是为了收购四海氨纶的股权,为何会莫名其妙的还要买豪车?大股东口口声声说扶持上市公司做大做强,为何还要在资产出售时搭售豪车?劳斯莱斯幻影加长版豪车以及法拉利跑车,难道能给上市公司带来更多的效益?

   每经记者 赵笛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