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产业链上下游或继续冲浪“通胀潮”

2010年11月10日 09: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份CPI公布在即,市场普遍预测将突破4%,由此货币政策收紧的预期也应声而起。事实上,在本轮通胀逐步攀升的阶段,伴随着海外二次量化宽松所引发的泛滥流动性,A股市场自上游到中游再到下游已经实现了一遍轮涨。从短期看,在10月CPI可能超过4%的情形下,通胀仍可能成为市场重要的投资主题。

  二级市场上,上游原材料行业(有色、煤炭)毫无疑问将继续享受通胀红利;下游消费品(商业贸易、食品饮料、餐饮旅游、医药生物)大部分由于具备刚性需求,故也将参与到通胀中后期的行情中;而中游工业品(机械、化工、钢铁)则将苦苦挣扎于成本高企与成本转嫁的斗争中。

  短期看下游 长期看上游

  回顾本轮CPI上行的历程,食品占据CPI的重要构成,并构成本轮通胀的最主要动因。据农业部的数据显示,10月底以来我国农产品批发价格指数持续飙升,不断刷新年内新高,并一度逼近2008年2月1日的历史最高点181.5点。

  与此同时,国际农产品也“风起云涌”,美联储二次量化宽松政策、美元的持续贬值以及气候异常导致粮食减产等因素,共同推动国际农产品价格“轰轰烈烈”地上涨,目前国际因素对国内食品及CPI的传导仍在进行中。

  除农产品外,工业品价格也按捺不住加入到涨价队列,包括原油、有色金属等在内的工业品价格持续飙升。

  分析人士表示,此轮通胀的急剧上行,除了与国内的宏观环境有关外,海外的二次量化宽松政策也加剧了我国输入型通胀的压力。目前来看,通胀高企可能将成为常态。

  根据过去两次通胀的经验来看,2003-2004年当CPI超过4%时,股市便开始掉头向下,由此可见通胀越过警戒线,对股市的负面影响将更大。

  数据显示,2003年11月-2004年10月,CPI月度同比增速平均值接近4%,期间上证综指下跌了2.06%,只有采掘、黑色金属及化工板块持续保持强势,区间涨幅分别为32.65%、3.93%及1.33%;相较而言,商业贸易、食品饮料、餐饮旅游等下游消费品仅能基本与大盘表现相当。2007年的那波行情,虽被冠以顺差牛市的称谓,但当CPI超过6%之后,股市也逐步开始向下,中后期受益通胀的行业也仍来自“上游”。

  消费股有望保持强势

  9月30日以来的这波行情,是由有色、煤炭等资源品发起的。当资源品经历一波急速的拉升后,在等待二次量宽结果的过程中,轮涨接力棒传导至化工、机械及钢铁等中游行业。而当11月初二次量宽结果出台后,反而是下游的消费型行业接过轮涨接力棒,如食品饮料、商业贸易、餐饮旅游及医药生物等。

  当前,10月CPI公布在即,关于通胀可能突破政策容忍度的讨论也已沸沸扬扬。有分析指出,在通胀步入中后期的阶段,资源品仍将是下一阶段的王者,同期下游消费品可能将维持与大盘相当的表现。

  其实,经历了这一整个轮回,资源股目前仍是最大的赢家。9月30日以来,申万有色金属、采掘指数期间累计涨幅分别高达39.54%及35.23%,同期上证综指涨幅为20.08%;下游的食品饮料、商业贸易、餐饮旅游及医药生物指数表现则仍位于涨幅榜榜尾。从这个角度而言,当前下游消费品应仍存在一定的轮涨机会,但长期而言,上游的资源类行业仍将是最后的赢家。 (魏静 )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