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中国铁建海外巨亏 上市公司理性面对“走出去”

2010年11月10日 09:5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市公司中国铁建走出去后却在海外市场面临41亿元巨亏,这令众多A股上市公司震动。中国官方首次发布的对外投资白皮书显示,中国对外投资总资产已超过1万亿美元,而多家上市公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要理性面对“走出去”。

  国内做法国外未必管用

  记者从近日举办的2010中欧校友年度论坛上了解到,《中国对外投资与经济合作发展报告2010》白皮书最新出炉,该对外投资白皮书由商务部、发改委、财政部、国资委、人民银行和统计局等10个部委共同发起,得到了不少与会上市公司高管的重视。

  据商务部统计,截至2009年底,我国1.2万家境内投资者在境外设立对外直接投资企业1.3万家,境外企业资产总额超过1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累计净额为2457.5亿美元,居全球第15位和发展中经济体第3位。2009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达到565亿美元,名列全球第五位,在发展中国家居首位。

  “中国企业想要走出去获得成功,不可避免地要面对很多挑战,毕竟企业在国内成功不等于在海外成功。”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杨国安分析,中国企业普遍没有驾驭跨区域、跨过程的管理能力。很多中国企业家很了解国内的一套做法,但是这套做法在国外市场环境下不一定管用。

  不能为国际化而国际化

  “很多中国品牌仅仅是低价的代名词,所以要将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创造,就要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谈到,中国企业在进入其他国家市场的时候,不能是为了国际化而国际化,而确实要有市场,格力电器一直坚持这样的理念走国际化道路。

  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表示,很多中国企业都在考虑国际化的问题,三一重工的资产负债率始终保持在很低的水平,将金融风险作为首要的考量,并且认为自主投资建厂是风险可控的发展模式。

  记者 徐可奇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