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金石投资成新宠 中信证券直投项目进入收获期

2010年11月10日 09:56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信证券转让中信建投股权事宜已成定局,处置华夏基金股权也在紧锣密鼓推进中。失去这两大稳定利润来源的中信证券如何布局未来的业务格局?

  近来,中信证券对旗下直投子公司动作频频,并且随着其直投项目陆续进入收获期,直投业务将成中信盈利增长点。

  转让中信建投、华夏基金股权

  中信证券业绩或降三成

  中信建投和华夏基金历来是中信证券的重要利润来源,但由于监管部门“一参一控”要求,中信证券不得忍痛割爱中信建投股权。

  中信证券原持有中信建投60%的股份。2010年7月底,中信证券决定将中信建投53%的股权转让出去,挂牌价格为85.86亿元。目前,中信建投45%和8%的股权已被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和世纪金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接手,股权转让即将尘埃落定,只等证监会审批通过即可完成股权交割。

  相比之下,华夏基金51%的股权转让则比较扑朔迷离。近日,有媒体报道,除美国普信、苏宁电器外,重庆国际信托、中金公司以及长江电力可能接手华夏基金另外30%的股权,51%的股权大约会作价50亿元。 业内人士预计,即使今年四季度无法完成对上述两项股权的转让,明年之初也会如期进行。

  中信证券转让中信建投和华夏基金股权后,业绩将不可避免受到影响。

  据国泰君安证券行业分析师梁静测算,若不考虑一次性转让收益,中信建投和华夏基金股权转让对业绩的影响在-30%左右。

  以中信建投为例,中信建投53%的股权转让之后,其财务报表将不再合并入中信证券,仅以成本法计算其所持有的7%股份。而中信建投股权交割之后,中信证券网点数量将减少46.9%,客户保证金将减少29.9%,市场份额将减少28.1%。同时,中信证券股票承销份额较少29.5%。

  不过,两股权转让后,中信证券将有150亿元巨额收益,这或能助其培育新的盈利增长点。

  金石投资潜在收益

  有望超过20亿元

  金石投资近来表现抢眼,业内人士估计其或成为中信证券的新宠。

  金石投资有限公司是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专业直接投资机构。中信证券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作为券商直接股权投资业务试点后,于2007年10月成立了金石投资有限公司并将其作为战略投入重点。

  2007年金石投资的注册资本仅8.31亿元人民币,之后几年,金石投资规模逐渐扩大。

  2008年金石投资增资6.69亿元,2009年增资15亿元,注册资本增至30亿元。今年7月5日,中信证券公告显示,将对金石投资增资22亿元人民币,增资主要用于提升金石投资的业务能力。此轮增资后,其注册资本将为52亿元,直抵监管层要求的券商设立直投子公司的自有资金不得超过净资本15%的底线。按中信证券现有净资本349.04亿元计算,金石投资注册资本最高可增加到52.36亿元。

  从中信证券巨额注资金石投资来看,巨额可投入资本将从资金上保证其直投业务的持续快速发展。

  金石投资的账面收入可观。其最为知名的一笔投资是对神州泰岳和机器人两只创业板公司的股权投资。这两笔直投已经被业界视为直投业务的典范。

  根据中信证券2009年年报显示,金石投资去年净利润达到1.3亿元。虽然比起中信证券去年89.8亿元的利润总额不值一提。但业内人士指出,贡献少是因为金石投资持有的股权还在限售期内不能卖出,无法释放利润。而目前金石投资项目数量已达20家、投资额接近20亿元,直投项目已经陆续进入收获期。

  2010年,金石投资的机器人、金石投资的子公司中信创投投资的理工监测和威创股份都可解禁退出,按照三家公司目前的股票价格,金石投资潜在收益6.4亿元、潜在收益率9.6倍。因此,今年4季度,直投业务就将释放出巨额利润来。此外,金石投资参股的主板公司昊华能源2400万股股权,也将于明年3月31日后解禁。届时,这部分投资收益将相当可观。(记者 潘 侠)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