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警惕创业板套现潮 何时才是最佳买入时机?

2010年11月10日 10:13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9日,处于解禁风暴中心的创业板低开高走跑赢主板。截至收盘,创业板指数报1115.65点,上涨8.59点,涨幅为0.78%。业内人士指出,介于部分解禁的创业板个股正处于套现期,投资者要介入还需缓一缓,最佳买入时机应该在股票解禁后的2至3周内

  套现压力仍很大

  12.4亿元!这个数字是11月1日至11月8日,大宗交易平台显示的创业板首批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套现的额度。加上通过二级市场进行套现减持的3500余万元金额。创业板解禁首周共有13亿元资金成功套现。

  然而,根据资料显示,第一批28家创业板上市企业中,有27家企业的限售股在11月1日解禁,解禁市值高达224亿元。因此,13亿元的减持很可能只是个开始。

  上海一位券商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尽管相比一年之前,如今的创业板估值已经有了明显的下降,但其存在的泡沫还是比较严重,而这批限售股股东大多是创投机构,这些机构减持套现的意愿比较强烈。”

  在目前的创业板中有73家上市公司在上市之前累计获得了97家创投机构的资金支持,支持率高达56.2%。而清科研究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创投机构投资创业板企业的平均回报率为10.82倍。因此,在这样的利益驱使下,创业板解禁后遭遇套现的几率也随之增大。

  截至昨日收盘,上周遭受减持压力较大的网宿科技、华谊兄弟依然“跌跌不休”。上述分析师指出,“对比创业板与主板的成交量也可以发现,尽管离解禁已经过去了一周,但市场对这些创业板股票的顾虑还在持续。”

  整体估值仍偏高

  尽管创业板经过了前期调整,但整体估值仍然偏高。平安证券分析师邵青指出,目前中小板和创业板整体市盈率分别为49倍和66倍,与沪深300成分股市盈率的比值分别为2.88倍和3.88倍,仍处于相对高位。

  然而,民生证券分析师张琢认为,创业板的高PE现象虽然明显存在,但创业板PE已从刚上市时超过100倍降至现在的60倍左右,而60倍PE对于创业型企业来说,并不是过高的估值。张琢认为,“从PE与PEG复合估值的角度来看,2010年仍有40%的创业板股票优于沪深300整体估值的水平,而2011年85%的创业板股票将拥有估值优势。”

  张琢认为,“在流动性充裕的大背景下,创业板仍然存在上行动力。”对此,不少业内人士也指出,目前的政策和资金都有利于市场氛围,因此一些因限售股解禁而受到连续调整的个股,如果有着比较确定的成长性,还是值得“冒险”介入的。

  何时买入最佳?

  从11月9日的盘面上看,创业板股票分化明显,但大部分股票已经在逐步走出阴霾,近六成个股收涨,立思辰再封涨停报收22.40元;太阳鸟、赛为智能涨幅超7%,中瑞思创、莱美药业、宁波GQY等涨逾5%。跌幅榜上,南风股份收跌4.4%,跌幅居首;南都电源紧随其后收跌3.02%;中能电气、智云股份等跌幅超2%。

  目前,创业板解禁股减持仍然对相关股票造成波动加剧的影响。对此,不少投资者提出疑问,究竟何时介入这些估值较低的,但却有解禁概念的股票呢?

  对此,民生证券在最新出炉的研究报告中显示,经过多番对解禁“冲击模型”的测算,创业板股票在解禁后的2至3周内进入最佳买入时机。同时,业内人士也指出,对于调整充分后的创业板,投资者还应该把目光聚焦在新兴产业上。(赵怡雯)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