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近水楼台先得月 方正电机背靠万向系股价飙涨

2010年11月10日 10:29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停牌3天的方正电机(002196)于11月8日复牌。

  根据公告,方正电机(浙江方正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已完成与万向电动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万向电动车)《电动汽车项目的框架合作协议书》(下称协议)的签署。未来,两公司将展开合作,开发电动汽车电机项目。

  受此消息提振,复牌当日,方正电机几度攻至涨停。截止收盘,股价已飙涨至27.28元,涨幅达9.73%。

  而在方正电机牵手万向电动车的利好背后,殊不知方正电机与“万向系”早有渊源,目前,公司第二大股东“通联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正是由“万向系”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控股的一家投资公司。

  电动汽车板块添新丁

  据记者了解,此次备受投资者器重的方正电机实为电动汽车板块新丁。

  公开资料显示,2007年12月12日登陆中小板的方正电机主营业务为微型特种电机,一直以来主要投身于家用、工业缝纫机领域,生产电脑高速自动平缝机及各类缝纫机马达等。

  对此,公告认为,“该项目属于新技术、新产品,对关键工艺的控制存在不确定性,存在一定风险。”但即便如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方正电机相关人士还是表示,“公司已有十几年的电机行业积累,拥有发展电动汽车电机的基础优势。此外,万向电动车由鲁冠球亲自挂帅,背后则为实力雄厚的万向集团。”

  公告显示,万向电动车法人代表正是大名鼎鼎的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万向电动车也正是万向集团15家主营公司之一。目前万向电动车注册资本为3.5亿元,主要经营电动车辆及零部件、汽车零部件、电池的研究开发,锂离子动力电池的研究开发和生产,商用车、电池的销售,旅游休闲电动车的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电动车辆、汽车及零部件的技术服务,实业投资,经营进出口业务。

  根据协议,万向电动车将根据电动汽车动力总成性能需求,向方正电机提供电机具体性能参数要求。方正电机则按要求进行电动汽车用驱动电机设计、生产。公告认为,协议的签署有利于双方建立产品的供需链关系,并充分发挥合作双方在各自领域的资源优势。

  方正电机近水楼台先得月

  据了解万向电动车的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目前业内有能力生产电动汽车电机的企业并不在少数,而万向电动车本身也具备研发生产电动汽车电机的基础。此次合作可能只限于充分利用方正电机颇具实力的研发基础,与方正电机实现资源共享。”

  公开资料也证实,万向电动车在电池方面重点发展聚合物锂离子动力电池,而在电机方面则在商用车驱动系统总成方面取得较大进展。32KW、40KW、45KW、60KW、100KW等规格的电机驱动系统已经在纯电动专用车、纯电动中巴车、纯电动公交车以及混合动力公交车上得到小批量应用。

  由此,方正电机牵手万向电动车似乎另有缘由,记者多次致电万向电动车,却终遭婉拒。

  方正电机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除方正电机具有一定研发实力而引来万向电动车合作外,其与“万向系”此前便渊源颇深,“目前,方正电机第二大股东,正是由‘万向系’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控股的通联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而这家通联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原名为万向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资料显示,通联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持有方正电机1715万股,以占总股本的22.23%位列第二。这家注册资金达3亿元的公司股东包括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浙江省政府(委托浙江省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杭州市财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市萧山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以及东方通信等知名企业。其中,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持有通联创投73.62%的股权。这家隶属“万向系”的投资公司注册资本为3亿元人民币,是目前浙江省规模最大的专业性风险投资机构。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通联创投素来享有投资高手的美誉,此次则又是仰仗‘万向系’为方正电机进军电动汽车领域铺路。这无疑会增加其所持方正电机股份的价值。”

  据记者统计,以11月2日方正电机开盘价22.61元、11月9日收盘价28.86元计算,短短3个交易日,通联创投所持方正电机1715万股价值陡增1.07亿元,目前,通联创投所持方正电机1715万股市值约为4.95亿元。(记者 于南)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