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从一家独大到三分天下 中移动“押注”A股回归?

2010年11月10日 10:34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移动一直在为回归A股不停地修改方案。

  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在很多场合表达过回归A股的迫切心情。11月8日,王建宙表示,回归A股上市计划暂时未有新进展,正待审批,回归A股为新方式,故预计会遇到较多问题。今年以来,中国移动将回归A股的希望寄托于国际板,而在此前,中国移动多次变更回归A股计划,迫切之情,溢于言表。

  回归方式多次变脸

  在回归A股的问题上,中国移动一直是“空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尤其是在内地资本市场低迷时,中国移动回归一度不再被提起。

  今年8月份,在中国移动的业绩发布会上,王建宙称中国移动回归A股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只待相关部门出台具体细则。而在此前,中移动回归A股的方式曾因市场情况的变化多次变更。

  2008年,王建宙曾表态,将通过集团卖旧股的方式回归,随后2009年5月19日,王建宙在出席股东大会时表示,中国移动倾向以预托证券(CDR)的方式回归A股,争取成为首批回归内地上市的境外公司。

  而今年王建宙多次表态将通过国际板回归A股,对此,他解释称,公司此前希望以预托证券(CDR)的形式回归,但因受到内地外汇管理的限制,存在较大难度。其后亦考虑过“直接上A股”,但又担心内地和本港的监管制度不同带来麻烦,亦未能成事。最后管理层通过比较,觉得以国际板方式回归较好,当前内地的有关部门正在制定具体办法,待该办法出台后,才可确定回归的时间表。

  从半壁江山到三分天下

  “中移动的市场份额从2G的一家独大到如今3G的三分天下。”一位行业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从2009 年第四季度开始,国内的三家电信运营商开始提供 3G 服务,根据工信部的统计,截止2010年9月底,中国的3G用户总数达到3499万,比6月底的2520万增长了 38.8%。 宽度上网对拨号上网的替代造就了过去10年固定互联网应用的蓬勃发展, 而 3G 无线服务对 2G的替代也将造就移动互联网应用的迅猛发展。连接速度大为提高的 3G服务,将使得更多的应用成为可能,尤其是像视频和图片这样的富媒体数据将可以瞬间到达用户的手机终端,用户不在需要象 2G时代一样要等待图像的下传。

  但是在3G业务的发展中,中移动并未像2G市场一样取得垄断地位,业务增速也出现回落。

  中移动2009年收入4521.03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9.8%;净利润1151.66亿,同比增长2.3%。而2006年—2008年,中移动每年的净利润增幅为23%-30%。

  国家发改委体改所史炜研究员近日撰文表示,2010年以来,在增值业务快速冲击电信业传统业务市场份额的情况下,中国移动除了话音业务的优势外,新业务,特别是基于固网的宽带业务和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增值业务,均没有起色。至今,中国移动基于增值业务的商业模式一直不能定位,但基于话音业务的绝对市场份额至少短期内还可以掩盖中移动潜在的危机。并且提出,“ 更令人担忧的是,中国移动把进一步发展的赌注押在回归A股上。”

  对此观点,第一创业证券分析师任文杰提出不同看法,他认为,中移动目前的财务状况并没有融资需求,作为大型国企包括中移动在内,一直以来都有回归A股的愿望。 (胡潇滢)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