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股海风波总会结束 心态好投资才有满意回报

2010年11月10日 10:39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众所周知,2008年1月我国南方不少地区经历了罕见的雪灾天气。回想当时,高速公路封闭,铁路中断,机场关闭,还有一些省市地方甚至出现了大面积的停电停水。长时间的低温雨雪加上持续的冰冻,这种极端天气可说是至少五十年一遇甚至百年一遇。

  熟悉电影的朋友很容易联想到好莱坞著名的科幻灾难片——《后天》。在电影里,全球气候变暖,海平面上升,大气环流异常,龙卷风、飓风疯狂肆虐,冰雹有棒球那么大,一个个城市被海水淹没,可怕的暴风雪,气温骤降……在天灾面前,死亡被无限放大,生命脆弱得就像被踩在脚下的蚂蚁。

  对于投资了股票、基金的朋友,现实生活中的灾难恐怕还不仅于此。在雨雪成灾的同时,国内股市也经历了持续的大幅暴跌,说是一场股灾也不为过。

  面对市场猝不及防的突然猛烈暴跌,部分投资者无疑陷入了惊惶慌乱乃至极度的恐慌失措,最终导致了投资的重大挫折与失败。要知道惶恐本来就是投资的大忌,在这种状态下很容易作出不理智的判断。而探究“股神”巴菲特在面对股市大跌时的做法,可能会对我们有所启发。

  首先,需要保持足够冷静。在著名的1987年美国股市“黑色星期一”暴跌中,眼看自己持有的重仓股大幅暴跌,明知自己的财富大幅缩水,巴菲特却平静异常。面对无数双充满恐慌的眼睛,他的回答只有一句:也许股市过去涨得太高了。

  为什么他能够如此从容不迫?原因其实很简单:他坚信他持有的这些上市公司具有长期的竞争优势,具有很高的投资价值。股灾和天灾一样,迟早会过去。他持有的公司股价一定会反映出其内在的投资价值。

  其次,你要有足够的耐心。每次股市的震荡调整,都会出现两个相似的现象:有人恐慌出逃,有人急于抄底。他们都认为自己已经看到了市场的顶部和底部。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那么世界上就随处可见亿万富翁了。巴菲特持有华盛顿邮报的股票,一拿就是34年,总共上涨了128倍,这中间不知经历过多少次的股海风波,“股神”的惊人耐心由此可见一斑。

  再猛烈的雨雪终究会过去,灾难也总会有结束的一天。保持好冷静的心态,磨炼好自己的耐心,你的投资,一定会迎来满意的回报。(刘劲文)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