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有研硅股控股股东旗下资产备战创业板

2010年11月10日 11: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作为我国有色金属行业的知名科研院所、有研硅股(600206)的控股股东——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正在谋划旗下成熟资产冲刺创业板上市。据知情人士透露,有研院旗下的有研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和有研亿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正在谋划创业板上市,而中铝公司已成为了有研稀土的战略投资者。

  有研院旗下企业独立上市

  在央企整体上市的大潮中,市场曾期待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能依托有研硅股整体上市,而这种愿望被有研院的发展思路打破。据了解,该院拥有多个国家级研究中心,并已先后组建若干控股公司和一批参股公司。有研院内部人士称,该院集团式的发展格局奠定了旗下产业单元成熟一个与资本市场对接一个的发展思路。而继有研硅股后,有研稀土和有研亿金正是该院旗下两个成熟的产业平台。

  公开资料显示,有研稀土和有研亿金两家公司均为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的控股子公司。有研稀土成立于2001年,主要从事稀土及其相关材料的研究、开发与生产,拥有从稀土矿山到稀土功能材料的完整产业链,以及自营进出口经营权。该公司拥有各类稀土产品总生产能力超过10000吨/年,产品60%以上出口日本、欧美、韩国等。截至2008年,有研稀土销售收入年均增长率达到65%,净利润平均年增长率达到32%。

  有研亿金则是由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以其所属稀有及贵金属材料研究所之经营性净资产投入,并联合上海纳米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等四家发起人共同设立。公司主要从事稀有和贵金属材料及其相关产品的生产、研究、开发和销售,主导产品为形状记忆合金和贵金属两大领域产品,共12大类,100多种产品。大部分产品为国内首创,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有研院内部人士表示,作为有色行业的知名科研院所,该院已经成为有色金属行业科研深加工领域的产业孵化器,今后无论该院与哪家央企进行重组,考虑到旗下子公司身处细分行业,都会倾向于独立上市。

  中铝参股有研稀土

  虽然有研院将旗下资产分领域独立发展的意图明显,但有色行业的央企也早就涉足其中。2005年,中铝公司就与中石化等联合投资入股保险企业,发起设立阳光财险股份有限公司,购买有研稀土股份,成为与有色研究总院并列的第一大股东。而根据2006年中铝与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签订的“十一五”科技研发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矿物加工、稀有稀土金属、加工材、有色金属新材料等领域开展合作研究。

  “中铝做稀土只能依靠兼并重组。”知情人士表示,中铝公司虽然很早就设立了中国稀有稀土有限公司,但中铝无论在稀土的矿产资源、产业实体还是科研技术方面均不占据优势。入股有研稀土,对其稀土产品深加工在科研技术方面的提升有所帮助。毕竟,作为有研稀土的研发核心——稀土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是我国最早从事稀土研究开发的单位之一,50多年来,共开发了300余项稀土冶炼、分离提纯、稀土金属及合金以及稀土功能材料的先进技术,研究成果50%以上应用于工业生产。再加上有研稀土10000吨的稀土产品产能,中铝很可能将借此打开稀土产品深加工领域的大门。(李若馨)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