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突击入股创业板监管趋紧 是否延长锁定期引关注

2010年11月10日 11:41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创业板离职高管持股加锁新政刹住套现风——

  上周,深交所公布关于创业板上市公司高管买卖本公司股票新规,对创业板上市公司董监高股份管理及董监高离职后减持本公司股票的行为提出了进一步要求。市场人士对此新规给予肯定,认为此举有利于市场发展。但也有观点提出近来减持更多的其实是出自创投机构股东之手,建议对部分“突击入股”的VC/PE减持行为也可以考虑参照上述做法加以约束。

  监管层出手限制高管辞职套现

  创业板推出一年以来,已有60多名高管以不同的原因离开公司,首批解禁的创业板公司共有21名持股高管请辞。而在3、4月份高管辞职最为频繁,似乎是为了赶上11月创业板解禁日,同时也是辞职后6个月即可解禁的期限。

  高管以各种原因离职,引发市场对创业板高管离职套现的猜测与担忧。在创业板限售股解禁第一周,首批创业板上市公司共发生57起大宗交易,交易金额超10亿元,涉及股份3960万股。数据还显示,第一批限售股解禁的创业板公司,上周累计下跌的占绝大多数。

  出于市场发展考虑,交易所出台创业板离职高管持股加锁政策,对高管辞职套现行为进行约束。对此,有专家表示,创业板锁定期太短已饱受诟病,高管们期望尽早减持变现,令创业板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已成“圈钱板”,又进而演变为“套现板”,监管层采取的上述稳定市场之举很有必要。

  值得关注的是,按照此前规定,目前持股解禁且离职期限已超6个月的高管,如已套现则可“先套先得”,一旦加锁新规实施,其财富将要迟来至少一年。不过,由于新规定实施前,董监高重新签署承诺书以及修改《公司章程》有1—3个月不等的时限,是否会有部分持股解禁且离职期限已满6个月的高管抢闸减持套现尚待观察。

  创投减持暂未受限制

  在认为离职高管持股延长锁定会对市场产生积极效果之余,还有投资人士表示,除了高管减持外,近段时间创业板减持更多的其实是创投机构等股东,所以未来创业板减持不会明显减弱,甚至创投机构可能会加速出逃。

  事实上,部分VC/PE在创业板公司上市前夜“突击入股”,通常一年的解禁期过后就会获得数十倍的投资回报,此举和高管辞职套现一样深受投资者诟病。不过,目前对创投机构的减持行为并没有加以限制,在近日的创业板离职高管持股加锁新政中也没有涉及创投机构。

  深圳某知名创投机构负责人此前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建议对创业板高管辞职套现行为延长锁定,对于“突击入股”的VC/PE,特殊情况下参照执行延长锁定也未尝不可,从而打击投机行为。但是对于真正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创投机构则应该区别对待,不搞一刀切。

  就在内地有关证监会是否将创业板“突击入股”锁定期延长至三年的讨论成为舆论焦点时,港交所发布指引要求公司提交上市申请表格前28天、或正式上市前180天内,不得引投资者入股。两地市场在监管思路上的“同步”,折射出“突击入股”问题已成公共监管雷区。

  “突击入股”监管趋紧

  事实上,诸多迹象已经表明,监管部门对于“突击入股”的监管正在趋紧。

  据悉,在创业板开板前,基于鼓励和培育本土PE的初衷,证监会在审核突击入股时放宽了有关限制。但随着市场不断发展,日前有市场传闻称证监会在新的内部规定上要求延长“突击入股”的锁定期,招股说明书刊登前1年内入股的,锁定期从之前的1年延长至3年。最后虽然被监管层否认,但审视创业板开板一年来的政策变化不难发现,监管部门对“突击入股”的监管正由松趋紧。

  近日更有媒体报道称,随着创业板“突击入股”问题呈普遍化趋势,“上会”的创业板公司预披露材料出现了一些“微调”,即披露了1年内新增股东的持股时间、数量及变化情况、价格及定价依据等。对此,分析人士表示,这一变化透露出监管层对“突击入股”行为的重视和规范之意,对市场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胡南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