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期货:期指基差套利正当时 机构散户竞追逐

2010年11月10日 12:30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份A股上证指数在金融股的带动下,风风火火上涨将近20%,而股指期货指数显得更加激进,比现货指数高出上百点,当月交易合约与现货指数之差一度达到125点。

  根据评估,如果进行期现套利,成本不会超过30点,也就是有高达近95点的套利空间。此时做空期货指数,买入现货,有2.5%的获利收益。关键是这种套利收益所承担的风险极低,如果有足够的资金,可以承受基差扩大,那么甚至可以说是无风险的交易。因为自股指期货上市来,此前最大的基差不过70点,近期上百点的基差引起了足够的兴趣。

  一般而言,机构投资者,包括券商的自营资金、基金、信托等对于套利交易更感兴趣,也更具备这样的实力。其资金更为充裕,可应对更为复杂的情况,承受的风险更大。

  机构投资者的实力包括软实力和硬实力。软实力包括其资金、研究实力等。比如当基差从30点扩大到100点甚至150点时,有足够的资金保障股指期货合约不被平仓,能够及时补充资金以保持仓位。再者,其研究实力自然是个人投资者所不能比拟,不仅在交易策略上有更多更有效的经验,而且具有更多的信息渠道,更有条件优化交易策略。比如在趋势十分明确的情况下,通过适当的延迟交易等策略,以变相提高基差,锁定更大的利润。硬实力则体现为其交易信息更多更有效,包括交易信息的完整性和及时性。从信息的完整性方面来看,其数据挖掘手段更为先进,而普通交易者能得到的信息则相对有限。及时性则更多的体现在交易速度上,如何以更快的交易速度完成成交在套利中至关重要,这需要更好的软件、电脑硬件、交易线路等等。

  不过,在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的高门槛下,股指期货参与者大多资金实力雄厚,特别是如果散户组成一个交易团体,集中资金优势并且聘请有一定经验的研究人员,其研究实力和操作水平也不容小觑。单独的散户往往难以在套利上成功,但如果交易者越来越倾向于集中,那么就有可能催生出更多的资金托管机构,摆脱“一个人战斗”的模式,能以相当的实力和机构投资者一起参与市场角逐。套利交易是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实力的交易者参与其中将令市场更为健康。 (天琪期货 韩金柱)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