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搭乘棉价上涨快车 PTA企业赶上好时机

2010年11月10日 13:15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继涤纶后,PTA近期接过了棉价上涨的接力棒,PTA期货连续三涨停使得相关企业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

  “此轮PTA价格上涨主要归咎于前期棉花价格上涨的传导机制,从棉花到涤纶,再到聚酯产品和PTA,可以说,棉花价格上涨带动了整个产业链的价格接力上涨。”国元证券研究员楮杰对记者表示。

  据了解,PTA下游产品—聚酯涤纶长丝和涤纶短纤,和棉花一样都是纺织服装类原料,其中涤纶短纤可以作为棉花的替代品,市场对其需求也因棉花价格大幅上涨而急剧提升。

  在国内,生产PTA的企业规模大,但数量少,市场供给失衡,约三成PTA依赖国外进口,截至2009年末国内共有17家PTA生产企业。在A股市场上,与PTA有关联的公司主要包括S仪化(600871)、S上石化(600688)、珠海港(000507)及荣盛石化(002493)等4家企业。

  PTA价格的波动对上述企业的影响较为明显。荣盛石化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聚酯涤纶行业受上游PTA、MEG行业及下游纺织行业的影响较大,加上行业自身的周期性变动,公司毛利率波动较大。2010年上半年、2009年度、2008年度、2007年度,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7.18%、13.62%、3.40%、7.56%。

  在生产PTA的同时,上述4家企业也生产聚酯产品,因此,PTA涨价对上述公司影响各有不同。荣盛石化董秘全卫英表示:“对于公司而言,PTA产品除部分自用外,还有一部分外销,因此能够享受PTA价格上涨带来的好处。”

  总体上看,近期聚酯产品的暴涨拓展了上述企业的利润空间。“当前,生产PTA的石脑油、PX等原材料并没有出现大幅上涨,而聚酯产品的价格已提前消化了聚酯原料的涨价压力,因此,此轮PTA价格上涨对上述企业的影响较为积极。”楮杰对记者表示。

  据悉,PTA项目投资额较大,国内尚未完全放开,并且投资周期较长,最快也要3年建成,因此在行业景气周期内,一般不会出现盲目扩建。如果棉花价格维持高位,国内PTA企业将会成为长期的受益者。 陈 锴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