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民生证券:创业板将迎来最佳买入时机

2010年11月10日 13: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束,美元酝酿反弹,以有色金属为代表的资源类股票继续上行空间有限,但实体经济复苏、流动性充裕仍支撑大盘中期向好。当前大盘蓝筹的估值重心仍处于历史低位,周期板块将从全面修复进入分化修复阶段,而解禁“冲击模型”揭示创业板最优买入时机可能来临。

  资源股上行空间有限

  美元短期反弹,以有色金属板块为代表的资源类股票继续大幅上行的空间有限。有色板块连续几周的上行主要是基于对于美元持续贬值的预期,美联储二次量化宽松后,美元将存在短期反弹走势,资源类股票特别是有色板块在前期大量获利盘压力下,下行风险加大。

  第一,6000亿美元长期国债购买计划略低于市场预期。自9月初有机构透露美联储将开启新一轮资产购买计划,规模约在10000亿美元开始,市场对美联储二次量化宽松传闻敏感反映。市场预计美联储量化宽松的额度会对资源类股票带来新的冲击,但实际的国债购买规模要明显小于市场普遍预期。

  第二,市场已经提前反映,美元短期内将出现反弹。在9月初预期美联储进一步量化宽松刺激经济增长以来,尽管并没有新增货币供给,但美元指数却已经下跌7.8%,因此,我们认为,前期美元指数的大幅下挫已经提前反映了美联储的二次量化宽松,在6000亿美元略低于市场预期的情况下,美元短期内将呈反弹走势。

  从9月底以来的市场表现可以明显看出,上游的采掘、有色在这波行情中表现出了强烈的领涨特征,下游的机械设备亦有所表现,而位于中下游的黑色金属、建筑建材、化工、房地产行业涨幅均小于大盘。根据周期行业的典型轮动规律,建筑建材、化工、黑色金属、金融、房地产板块的估值修复行情尚未结束,周期板块的估值修复行情将进入第二阶段。

  创业板或迎买入时机

  11月份创业板解禁市值占创业板流通市值的18.2%,对于规模如此庞大的解禁,市场的解读向来趋于悲观,但基于以下四点,我们认为解禁潮将给创业板带来新的投资机遇,解禁“价格冲击模型”揭示创业板最优买入时机来临。

  首先,政策利好。目前创业板的大部分公司都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设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环保等新兴产业。对创业板开板一年来IPO企业的行业分布进行分析发现,相比中小板等板块,节能环保、新兴能源、TMT等行业在创业板获得了更多关注,而这样的行业分布,也迎合了国家“十二五规划”对新兴产业发展的推动。

  其次,利空出尽。在大盘企稳的局势下,创业板集中解禁利空已经提前释放,充裕的流动性将为板块上涨提供有力支撑。四季度,创业板解禁规模为473.8亿元,其中11月份解禁占总解禁市值的53.56%,在大盘企稳的局势下,创业板集中解禁利空已经提前释放,在美国阶段性量化宽松及国内房地产调控下,股市日益放大的流动性将为创业板上行提供有力支撑。

  第三,估值优势。创业板的高PE现象明显存在,但创业板PE已从刚上市时超过100倍降至现在的60倍左右,60倍PE对于创业型企业来说,并不是过高的估值。从PE与PEG复合估值的角度来看,2010年仍有40%的创业板股票优于沪深300整体估值的水平。

  第四,创业板解禁股会在(T+10,T+14)范围内存在最佳买入机会,其中,T表示解禁日。选取178只中小板限售股作为情景分析的研究样本,考察不同特点的中小板限售股在解禁过程中的价格冲击程度变化情况,依次做聚类分析、情景分析,以对创业板股票最佳买入时机的条件进行量化分析。解禁“冲击模型”的聚类结果表明,创业板的56只解禁股与一类中小板解禁股相似性较高,最佳买入条件为:当超额收益率波动率在(1.87,2.00)范围内,或交易日在(T+10,T+14)范围内,是创业板的最佳投资时机。  □民生证券研究所策略小组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