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融资市场规模创新高 券商股仍存交易性机会

2010年11月10日 13:49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沪深股市不断升温,融资交易额连续处于历史高位,而融券卖出额却连续下降,显示出市场多头逐渐占据上风。随着证监会开放国内券商融资融券业务,证券公司的盈利模式开始得到改善。据测算,券商累计融资利息达到1亿多元,券商股后市可期。

    融资市场持续“高烧”

  A股市场10月份强势上涨,沪深300指数单月大涨15.14%。受股市大涨的影响,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业务表现活跃。截至10月末,融资融券交易余额为69.74亿元,较上月增长48.32%,其中,融资余额为69.51亿元,融券余额为0.23亿元,融资业务仍占绝对主导。 11月2日融资买入额达到了12.10亿元,融资偿还额为12.16亿元,交易总额为24.26亿元,创下了历史新高。

  据统计,A股市场融资买入额比较活跃的股票主要是中国平安、浦发银行、潍柴动力、贵州茅台等。融资余额和融资融券余额排名靠前的有银行股、有色股,东北证券认为,这反映了投资者看好银行股以及其他蓝筹股的投资价值。由于可以通过融资交易的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相应股票的未来走势以及多空分歧,融资交易额大的公司,投资者普遍看好其价值,反映出其股价在某种程度上被低估。

  与融资交易相比较,融券交易比较清淡,尚未有实质性突破,表明投资者不敢轻易卖空。市场人士表示,融券市场规模不大,占整个融资融券市场的比重不足1%,融券卖出量的变动并不会对二级市场造成太大的影响,不过融券作为做空的投资手段,体现出的投资者心态变化仍然值得注意。

    券商融资利息超亿元

  此外,随着证监会开放国内券商融资融券业务,证券公司的盈利模式开始得到改善。截至10月底,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已达到69亿元。据东北证券测算,按照7.86%的融资年利息率和9.86%的融券年利息率,累计融资利息达到1亿多元。

  据悉,中国证券业协会近期组织专家对申请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的15家证券公司业务实施方案进行了专业评价,经专家投票表决,长江证券、安信证券、平安证券、国都证券、国元证券、中信建投、中国建银投资证券、兴业证券、方正证券、长城证券、宏源证券、齐鲁证券、西南证券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等14家证券公司通过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实施方案专业评价。

  业内人士指出,率先获得试点资格的券商,有望在年底前开展业务,第三批试点规模的扩大使得融资融券的资金有望获得比较大规模的提升;伴随着发展规模的扩大、融资融券转融通机制的推出,A股市场融资融券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券商股上涨因素仍存

  海通证券近日发表报告给予证券行业“增持”评级,指出在经历快速上涨后,券商股近期有所调整在情理之中,但支撑行业持续上涨的因素仍然存在:首先,市场流动性依然充裕,成交与市场指数仍然维持在较高水平;其次,尽管三季度佣金率环比降幅高于预期,但随着监管层对行业恶性竞争态度的转变以及服务部升级与营业部异地迁址的结束,佣金率下滑趋势将明显减缓,预计上市券商月度业绩环比增涨50%以上,成为行业近期上涨的又一催化剂。

  个股方面,海通证券认为在纯券商股价快速上涨后,辽宁成大、吉林敖东为代表的参股券商估值优势已十分明显,目前两家公司股价隐含广发证券的市值折价均约40%。在 “估值修复”与“寻找弹性”两条思路上,则推荐中信证券与长江证券。华融证券判断,券商股仍存在交易性机会,但基于经纪业务转型、服务的升级以及收费模式的改变将是较为长期的过程,维持证券行业中性评级。(楚怡俊)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