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原材料涨价传至终端 通胀预期促消费板块启动

2010年11月10日 13:4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虽然10月份的统计数据尚未出炉,分析人士普遍预计居民消费价格分类指数(CPI)涨幅4.0%,较9月份至少上涨0.4个百分点。过去半年,食品、服装等原材料价格普遍上涨目前已经传递至消费终端。

  分析人士预计通胀形势或将延续至明年,加之年尾大量采购的消费习惯因素,市场销售终端将持续活跃。与此同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门日前表示,最近全国30个省市的月最低工资标准普遍上调。上述因素将直接推动商业连锁、消费类板块企业的业绩。而商业连锁机构顺势扩张战略将为其创造新的增长点。

  需求刚性

  推动市场销售终端活跃

  民以食为天,全国粮油价格普遍上涨,让终端消费者普遍感到通胀压力。以9月份数据为例,全国CPI指数为3.6%,食品类消费品指数高达8.0%,其中粮食、鲜菜、鲜果单项指数分别为12.1%、18.0%和13.2%。衣着类和交通通信类消费情况略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其他的家庭日常消费指数与去年相比增幅不大。9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较去年同月增长18.8%,餐饮收入总额约占社会消费品总额的11.6%,较去年同月增长19.8%。

  10月份的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即将出炉,分析人士普遍预测CPI指数将进一步攀高。尽管日常消费品价格普遍上涨让市场终端消费者普遍感到压力,但是并未减弱消费需求。据媒体报道,出于对通胀形势的预期,各地均有消费者一次性大量采购生活必需品以抵御消费品价格进一步上涨的风险。

  此外,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尹成基介绍说截至9月底全国有31个省份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月最低工资标准最高档增长幅度为24%,目前全国31个省份月最低工资标准最高档均为870元。加之年末大量采购消费品的消费习惯因素,有分析认为上述因素将直接推动商业连锁、消费类板块企业的业绩。过去半年涨幅平稳的酒类消费品也将出现普遍提价。服装棉纺类消费品需求也将加大。

  业绩增长

  大型商业连锁机构扩张忙

  商业连锁板块中,东百集团、王府井、友阿股份、新世界等大型商业连锁机构三季报营收普遍大幅增长,净利润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但券商研报普遍分析认为,支持上述大型百货集团增长的未来动力均为上述企业正在顺势扩张的项目。

  东百集团未来占地105亩的兰州项目扩张被视为将对其长期业绩增长提供一定的支撑。王府井向二、三线城市扩张的战略同样被看好,2009年起进入迅速扩张期,有8家二线城市门店处于扩张培育阶段。部分并入报表的二线城市门店扭亏或增盈形势乐观。友阿股份目前正在建设长沙和天津奥特莱斯,其中长沙奥特莱斯将于2010年底开业,天津奥特莱斯项目将于今年年底启动,2011 年底之前试营业。百联集团旗下的友谊股份、百联股份于近日公告重组方案并复牌,重组完成后,集聚百联集团优质百货类和超商类资产的新友谊将涵盖当前百货类和超商类的各种经营业态,包括百货店、购物中心、奥特莱斯、大型超市、标准超市、便利店等,成为国内经营业态最全、综合实力最强的零售业上市公司之一。该战略引燃了市场的目光。因此在复牌后,两家公司股价均出现大幅上涨。受世博概念、迪士尼概念驱动的新世界,三季报成绩表现不俗。不过新世界被长期看好的理由同样是其扩张战略。目前新世界集团旗下的新世界城是其业绩的重要支撑。今年2月,新世界联合新黄浦集团拿下南京东路163地块,并持有该项目49%的股份,被认为是后世博的新增长点。有消息称,定位高端百货的163地块项目最早将于2011年开门迎客。 ⊙见习记者 王文嫣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